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材
编号:10697440
海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医药数据博物馆
 海龟/Carapax Cheloniae/Chelonia mydas(Linnaeus)./
海龟
 海龟/Carapax Cheloniae/Chelonia mydas(Linnaeus)./
海龟(内)

    药材描述

    拼音: HAI GUI

    拉丁: Carapax Cheloniae

    药用部位: 龟板

    产地: 我国沿海地区

    采收: 11~12月间采挖。

    加工: 洗净,去筋肉,晒干。

    药性: 寒

    药味: 甘、咸

    归经: 归肝、肾、心经

    功能: 滋阴潜阳,柔肝补肾,清火明目,祛风除湿,止咳化痰。

    主治: 用于阴虚阳亢,阴虚内热,风湿痹痛,咳嗽气逆。

    毒性: 无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或磨汁;研末,1.5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涂。

    禁忌: 虚寒证无火毒者禁服。

    药材来源

    植物名: 海龟

    拉丁: Chelonia mydas(Linnaeus).

    科名: 海龟科

    属名: 海龟属

    形态描述: 海龟头部具有对称的鳞片,前额鳞1对,吻短,背部角板略成心脏形,呈平铺状排列。颈角板短而宽;椎角板5块,两侧突出与肋角交叉排列;肋角板每侧4块,中间两块较大;缘角板每侧11块,臀角板较相邻的缘角板略大。背面的棱不显。有一块小的间颐角板;颐角板、耾角板、胸角板、腹角板及骨角板均沿腹中线整齐而对称地紧密排列;有下缘角板。四肢呈浆状;前肢较后肢大;内侧各有爪1个,幼体有时具2爪。尾短小。背面及腹面的角板均有色泽斑纹;背面为橄榄色或棕色,腹面黄色。体长100~130厘米;体重约百余千克。由于其脂肪呈绿色,故又称绿海龟。雄海龟尾长,前肢的爪大而弯曲呈钩状。

    生态环境: 生活在海洋中上层。产卵于海滩上.分布于黄海、东海、南海沿海。

    药材饮片

    暂无描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