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材
编号:10697886
豹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医药数据博物馆
 金钱豹/云豹/雪豹/程/尖刺孙/Os Pardi/Panthera pardus L./Neofelis nebulosa (Griffith)/Uncia uncia Schreber/
豹骨

    药材描述

    拼音: BAO GU

    拉丁: Os Pardi

    别名: 程、尖刺孙

    药用部位: 骨骼、肉

    产地: 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

    采收: 全年可采。

    加工: 捕杀后,剥去皮肉,留下四脚爪上皮毛,再剔净残肉,晒干。

    药性: 温

    药味: 辛

    归经: 归肝、肾经
, 百拇医药
    功能: 追风定痛,强壮筋骨。

    主治: 用于筋骨疼痛,风寒湿痹,四肢拘挛,麻木,腰膝酸楚。

    毒性: 无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或浸酒,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烧灰淋汁洗。

    禁忌: 血虚火盛者慎服。

    药材性状: 头骨呈长圆形,骨质稍薄,额骨凸起,吻部较长,顶骨无槽。上颚骨生有门齿3对、犬齿1对、臼齿4对;下颚骨生有门齿3对、犬齿1对、臼齿3对;犬齿垂直,较虎的犬齿略小,色老而多锈。脊椎共有24节,尾椎较长,约有36节。肋骨每边有13根,均为圆形。四肢骨与虎相似,略瘦长;前肢尺骨内侧窝呈条形;膝盖骨呈椭圆形,前端厚,后端薄,其外面中央部隆起,两侧外斜度大;帮骨较粗大,略与胫骨相近。足掌较瘦,留有灰黄色杂有黑色圆环的皮毛,趾爪内弯,曲度较虎爪为甚。市场商品多用四肢骨,长骨骨色呈呆滞白色,干枯,不如虎骨光泽油润,断面白色,骨腔约占骨粗的1/2,骨腔内网状骨髓较虎骨为少,色泽亦浅。
, 百拇医药
    药材来源

    植物名: 金钱豹

    拉丁: Panthera pardus L.

    科名: 猫科

    属名: 豹属

    形态描述: 形体似虎而较小,体长1~1.5米,尾长75~85厘米,体重50千克左右,雌者较小。头圆,耳短。四肢粗壮。全身皮毛鲜艳,背部、头部、四肢外侧及尾背均呈橙黄色,通体均布满不规则的黑色斑点和黑环,尤以在背部及体侧有较大的圆形或椭圆形的黑环。胸腹部及四肢内侧及尾端腹面都为白色。尾尖端黑色。

    生态环境: 主要栖居在山区,亦见于丘陵地带。喜栖树上或森林里,有固定巢穴。善爬树,夜间活动,性凶猛。以捕捉野羊、鹿、野猪,以及猿猴、兔、野禽、家禽等为食。分布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陕西、湖北、四川、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
, 百拇医药
    植物名: 云豹

    拉丁: Neofelis nebulosa (Griffith)

    科名: 猫科

    属名: 云豹属

    形态描述: 体形小,长75~110厘米,尾长70~92厘米,重15~20千克。四肢较短,尾长超过体长之半。背毛灰黄色或黄色,具不规则的块状黑斑纹,宛如云朵,故称,颈不部有密集小黑斑点,眼周有不完全的黑环,眼后有一明显的纵走黑纹,颈背4条黑纹,中间2条止于肩部,外侧两条粗,延伸至尾基部。四肢黄色具长形黑斑,尾色同背部,末端有数个非整环形的黑环,尾端黑色。

    生态环境: 生活于热带、亚热带丛林和常绿林中,较高林带亦有。极善爬树,多在树上活动。夜行性,肉食,性孤僻,凶猛,但一般不伤人。分布于陕西、安徽、江西、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 百拇医药
    植物名: 雪豹

    拉丁: Uncia uncia Schreber

    科名: 猫科

    属名: 雪豹属

    形态描述: 体如金钱豹而较小,长1~1.2米,重30~50千克,尾长近1米,头小而圆,具小儿密的黑斑。全身毛灰白色且布满黑色环斑,越往体后黑环越大。耳背灰白色,边缘黑色。胡须黑白相间。尾基部有大块黑斑,尾端黑色。前足5趾,后足4趾。前足比后足宽大。趾端具角质化硬爪,略弯,尖端锋利。冬、夏毛密度及毛色差别不大。

    生态环境: 生活于高山,性凶猛。夜行性动物。居岩洞之中,多成对居住。以野羊、岩羊为食,亦食鹿科动物及其他小型有蹄动物。分布于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四川、西藏等地。

    药材饮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