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03712
脂肪组织:从脂肪储存库到内分泌器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0期
脂肪组织:从脂肪储存库到内分泌器官

     脂肪源性因子的研究成为本届ADA年会的亮点,Phillip E Scherer教授因其在脂肪细胞内分泌功能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荣获本届ADA年会杰出科学成就奖。他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脂肪组织及其分泌的脂联素(adiponectin)在胰岛素抵抗、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等发病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最新建立的转基因小鼠模型对脂肪组织的功能作进一步探讨。Scherer教授在概述了脂肪组织的内分泌功能后,重点讲述了脂联素研究的新进展。

    脂联素是脂肪细胞中表达最为丰富的激素,在血浆中有相当高的浓度,女性高于男性。许多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血清脂联素水平与机体的胰岛素敏感性显著正相关,因此被视作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等价物而广泛应用于流行病学研究。在肥胖患者、脂肪营养障碍患者及炎症个体,血清脂联素水平降低,血清脂联素低的个体易患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患者脂联素水平较非糖尿病个体低,而合并冠心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低。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TZD)药物可增加脂联素水平。

    脂联素在肥胖、心血管病、代谢综合征发病中的作用机制

    脂联素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与肥胖呈负相关的脂肪细胞特异性蛋白,当肥胖患者减重后,脂联素水平可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