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03714
胰岛移植,我们走了多远?还能走多远?——ADA2005年会及近期胰岛移植研究纵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0期
胰岛移植,我们走了多远?还能走多远?——ADA2005年会及近期胰岛移植研究纵论

     自从2000年胰岛移植的“埃德蒙顿方案”公布后,胰岛移植成为糖尿病及器官移植研究领域的热点。在历经5年的研究、发展与随访观察中,人们既肯定了其临床疗效,也指出了其不足之处,有些人对胰岛移植的效果提出了置疑。在2005年ADA会议上,美国移植学会组织了胰岛移植的研讨论,ADA年会也对胰岛移植设立了专题讨论会。在胰岛移植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时,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已经取得的成就、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胰岛移植进展显著

    2000年,加拿大埃德蒙顿艾伯塔大学的研究者综合以往全球胰岛移植研究的成果,对7例有严重低血糖史和代谢不稳定的1型糖尿病患者成功进行了胰岛移植,平均随访11.9个月(4.4~14.9个月),7例患者均实现了不需胰岛素治疗的效果,未再发生严重低血糖。

    他们的经验为:①经胰腺导管内灌注冷的纯净的胶原酶(Liberase)来分离胰岛;②在不含异种蛋白的培养液中消化和纯化胰岛;③获取的胰岛细胞不经培养立即经皮肝门静脉穿刺移植;④使用不含激素的免疫抑制方案即雷帕霉素、他克莫司和达珠单抗(daclizumab);⑤患者接受大量的胰岛移植,平均每例患者移植(11547±1604)胰岛当量/kg体重(IEQ/kg),其中6例行2次移植,1例行3次移植。这即是被称为“埃德蒙顿方案”的实验技术,此方案被称为胰岛移植的里程碑。

    据统计,最近5年,全球40多个中心对近500例1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胰岛移植,数量超过了方案公布前的总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