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03687
专家细说强化降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0期
     强化降脂概念的提出已经有数年时间,其理念也已深入人心,然而,随着多项大规模研究结果的陆续公布,血脂治疗指南的快速更新,强化降脂的内涵却在不断变化,以至于医生有时感到很难跟上。例如,强化降脂的目标人群是谁?血脂降到多低合适?应该采取何种强化降脂的措施?等问题常令医生感到困惑,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是如何来回答这些问题的。

    强化降脂的目标人群是谁?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陈纪林教授指出,应根据患者的危险程度,确定强化治疗的目标人群。ATP Ⅲ指南依据患者的心血管危险程度,将患者分为冠心病高危(其中包括极高危)、中等高危、中等危险和低危人群,其中高危和中等高危患者应考虑强化降脂。

    冠心病高危人群

    冠心病高危人群包括冠心病、糖尿病、症状性颈动脉病、腹主动脉瘤、周围动脉疾病或具有≥2个危险因素(Framingham 10年冠心病危险评分>20%)的患者。2001年ATP Ⅲ指南规定,此类患者若LDL-C≥130 mg/dl应接受降LDL-C药物治疗;若介于100~129 mg/dl之间,应选择性治疗;若<100 mg/dl则无需治疗。

    然而,随后公布的HPS和PROVE IT等研究明确提示,LDL-C水平低于100 mg/dl的高危患者也能从降脂治疗中获益。为此,2004年修订的ATP Ⅲ指南将LDL-C的目标值进一步调低,建议高危患者应接受强化降脂,将LDL-C降至100 mg/dl以下,其中的极高危患者,即在确诊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基础上,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①多个危险因素如糖尿病;②严重和控制不良的危险因素如吸烟;③代谢综合征;④急性冠脉综合征),LDL-C可降至70 mg/dl以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