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03707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施慧达)与其他长效 钙通道阻滞剂不良反应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0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姚雪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俞锋

    为了证实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施慧达)不仅有良好的降压作用,而且其不良反应低于其他钙通道阻滞剂(CCB),我们在杭州市5家大型综合医院门诊对51例曾用过长效或缓释CCB而出现不良反应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用施慧达进行了为期8周的前瞻性自身用药前后观察,现总结如下。

    研究对象与方法

    入选曾用过长效或缓释CCB而出现不良反应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性别年龄不限,坐位舒张压(SiDBP)在90 mmHg~109 mmHg之间,未联用其他种类降压药。排除继发性、恶性高血压,肝肾功能障碍,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及已服用施慧达者。共51例患者最终进入本研究。近2周未服降压药者直接开始用药,对正在用降压药者,先停用5个半衰期,每2周随访1次,共8周。初始剂量为施慧达2.5 mg qd,每天上午8:00~10:00服药,如2周后舒张压未降到<90mmHg,则增至5 mg。

    研究结果

    降压效果和心率变化 在随访过程中,8例患者在服施慧达2周后因DBP未降到<90 mmHg而剂量增至5 mg。1例因出现面部潮红而退出治疗,其余50例均完成8周治疗。结果患者SiDBP明显下降,降压显效率56%(28/50), 有效率为34%(17/50),无效率10%(5/50), 降压总有效率为90%。在治疗8周末,心率较基线时慢,P<0.05。

    不良反应比较 根据不良反应的频度、严重程度分别为1(症状轻微,日常生活不受影响)、2(症状明显,日常生活受影响,但能忍受)、3(症状很明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不能忍受)(表1)。

    讨 论

    国内程远植等比较了施慧达与氨氯地平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显示两药降压有效率分别为86.7%和83.3%,不良反应分别为6.7%和16.7%,提示施慧达不良反应更少。对临床上曾用过长效或缓释CCB而出现不良反应的高血压患者,可改用施慧达以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从而减少心血管不良事件。(参考文献从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