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03699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通心络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estin表达的影响(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0期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通心络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estin表达的影响(一)

     王立新 博士

    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讲师;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脑血管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曾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现正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课题“通心络对缺血再灌注鼠脑及器官型脑片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的作用及机理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5篇。

    摘 要

    目的 探讨通心络对局灶性脑缺血后神经干细胞的作用。

    方法 采用大脑中动脉线栓法造成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大鼠模型,应用免疫荧光组织化学技术检测其神经上皮干细胞蛋白(Nestin)的表达,观察脑缺血再灌注后第3、7、14、21天脑内神经上皮干细胞蛋白的表达及通心络大、小剂量治疗后对神经上皮干细胞蛋白表达的影响。

    结果 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后第3、7、14、21天缺血侧室管膜、室管膜下区(SVZ)、皮层及皮层下和海马齿状回(DG)均有神经上皮干细胞蛋白的表达,以第14天时表达最明显,第21天时减少并与第3天基本相当;经通心络治疗,确可降低神经病评分,增强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各时段缺血侧室管膜、室管膜下区、皮层及皮层下神经上皮干细胞蛋白的表达,而以通心络大剂量组效果更明显。

    结论 通心络可减轻大鼠脑缺血后神经损伤症状并在局灶性脑缺血后对神经干细胞有促进增殖作用。

    通心络是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益气药与五种虫类通络药为主组成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中成药,由于该药在理论上的创新及确切的临床疗效,2000年荣获国家科技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既往研究证实,对于脑梗塞后遗症中医辨证属气虚血瘀、络脉痹阻型患者,通心络可显著改善其临床症状和体征,总有效率为 91.03%;可减轻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所致的脑组织损伤,缩小脑梗塞体积,改善神经损伤症状,降低全血黏度[1];抑制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多形核白细胞(PMN)与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CCEC)的黏附力[2];降低MCAO大鼠海马谷氨酸与麦门冬氨酸、ET-1含量,抑制ET-1 mRNA表达,降低神经功能缺损积分[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