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05
1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并发非结核分支杆菌肺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1
     非结核分支杆菌(NTM)感染治疗困难,预后差。我科2001年8月收治1例罕见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Allo-HSCT)后感染NTM肺病者。现将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1病例介绍

    病人,女,28岁,营业员。于2001年8月在我院经MIC诊断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部分分化型(M2a)。既往否认“结核”、“肝炎”等病史。入院体检无阳性体征。血常规显示:白细胞114.4×109/L,血红蛋白100g/L,血小板47×109/L。8月22日行MA方案诱导化疗达完全缓解(CR),后经4个疗程巩固和强化,一直处于CR。2002年3月5日病人在百级层流洁净室(LAFR)行Allo-HSCT。术前检查: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结核抗体阴性,胸部CT及全胸片未见异常,骨髓由台湾慈济骨髓中心提供。二者HLA配型高分辨率两个亚位点不合。术前准备工作及骨髓回输过程顺利。术后24d病人出现Ⅳ度胃肠型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于1个半月后控制。病人术后70d出现低热伴干咳,血尿CMV-DNA阳性,给予抗病毒联合抗菌治疗,疗效不佳。3周后病人出现高温,有时最高达39℃以上,咳嗽加重,伴胸闷、气急,咳白色黏痰。听诊:右肺可闻及湿口罗音。血气分析示低氧血症。胸部CT示:双侧大量胸腔积液。胸腔积液检查示:色黄,李凡他试验阳性,胸腔积液结核菌阴性。加用膦甲酸钠及二性霉素治疗后,病人体温仍持续不退,咳少量白痰,痰涂片抗酸杆菌2次阳性。再经四联短程标准化抗结核治疗,3周后症状却进一步加重。经心理支持、细心照顾和胸腔闭式引流技术的应用,病人情绪暂时稳定。后经综合分析,最终考虑病人感染罕见的NTM肺病,经卷曲霉素、克拉霉素及左旋氧氟沙星对症治疗,连续抗NTM治疗10个月,病人症状缓解,停药1个月病情无反复。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

    2.1心理护理

    病人在胸闷、气急、体温不退的情况下,表现为情绪低落、不愿与人交谈、不思饮食。首先由资深护士完成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在做每一项操作和检查前均给予耐心解释和说明,并设法多安排时间陪伴病人,耐心地开导病人,说明不良情绪对疾病的影响和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鼓励病人说出内心感受和顾虑。一方面安排移植专家给病人做详细的解释和有把握的展望,另一方面延长家属隔仓探望和通话时间,让家属给病人必要的心理和经济支持,再动员移植成功者通过电话、书信和探望等方式鼓励病人。1周后病人能主动配合完成各项治疗和护理。

    2.2消毒隔离,预防感染

    病人移植前两周开始口服氟哌酸消毒肠道,口服复方新诺明预防卡氏肺孢子虫病,口服氟康唑预防真菌感染,饮食用微波炉高温消毒,进食前后均用10%BC(含氯制剂)液消毒手。病人进LAFR前先清洁皮肤、理光头发、修剪指甲,再用10%BC药浴半小时,更换消毒的衣裤、拖鞋。LAFR每天用20%BC液(含氯制剂)空气喷雾消毒两次,室内墙壁、地面、桌面及物品等每天用10%BC液擦拭2次。病人所用物品均用高压灭菌或60Co照射,无法消毒物品不得入内。卫生洁具、病员服每天更换,每周两次更换床上用品,污染随时更换。每天用碳酸氢钠、口泰交替漱口3次或4次,用0.3%过氧化氢溶液清洗耳道和鼻孔3次或4次,阿苷洛韦和利福平眼药水交替滴眼4次或5次,大小便后用温开水清洗,10%BC液擦浴、坐浴两次。医护人员接触病人时用该病室专用消毒隔离衣、拖鞋和一次性消毒手套。隔离衣每周更换两次,污染随时更换,拖鞋每天用消毒液浸泡。
, 百拇医药
    2.3生命体征监护

    该病人血气分析有低氧血症、胸闷、气急逐步加重,给予持续吸氧,协助病人取半坐卧位,多功能心电监护,密切监测各项生命体征、化验指标,详细记录24h出入量和病情变化。

    2.4高热的护理

    该病人术后70d出现不明原因的低热、干咳,两周后加重,有时体温最高达39℃以上。经抗细菌、真菌、正规的结核治疗均无效,不规则发热长达9月余。高热期间及时给予物理降温、药物退热,随时擦干病人汗液,并给予温水擦浴,更换潮湿衣服、床单,安置病人舒适体位卧床休息。每天监测血电解质,防止水电解质紊乱。协助并鼓励病人进一些清淡易消化富营养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每天保证饮水量达3000mL左右,并给予全胃肠外静脉高营养,每天口腔护理3次。每小时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记录,并注意体温变化的规律。最后确定病人得了罕见的NTM肺病,经对症用药10个月高温终于消退,病人体能恢复良好。
, http://www.100md.com
    2.5胸腔穿刺、胸腔闭式引流的护理

    为了诊断和减轻症状,病人多次行胸腔穿刺术,配合医生做好术前准备及术中、术后的配合,但病人症状无改善并进行性加重,术后19d病人不能平卧。胸腔积液化验结果均为结核菌阴性,多功能心电监护示:血氧饱和度偏低,呼吸>23次/min,予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后病人绝对卧床,取半坐卧位。保持引流装置的无菌、密闭,2h~3h协助病人翻身,按摩受压部位,及时更换污染的床单。随时检查引流管是否脱出、折叠或扭曲,保持通畅。引流不畅时挤压、用一次性针筒抽吸或用生理盐水冲洗引流管。引流伤口处每天换药1次,及时倾倒引流液,消毒储液罐,并准确记录引流液性质和量。23d后病人能平卧,血氧饱和度能达100%,拔除引流管停止引流。

    通过有关资料得知,NTM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人类感染的途径尚不清楚。一般认为NTM主要可能经空气传播,水亦可能为传播途径之一。现在普遍认为,人可从环境中感染NTM而患病,水和土壤是重要的传播途径。迄今尚未证实NTM可以通过人进行传播,但可通过动物传播给人。健康人呼吸道可以有NTM寄生,口腔和呼吸道卫生状况改善即可消失,而当呼吸道感染,全身免疫防御机制遭受破坏即可引发此病。因此,NTM多属于机遇性感染。国内尚未见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合并NTM感染的病例。该病例在移植前后加强了消毒隔离,由于病人移植前后接受了大剂量的化疗、免疫抑制剂和长期大剂量激素的应用,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不幸感染了罕见的NTM。国外报道,确诊NTM感染的病人预后较好,而疑似NTM感染的病人预后则较差,说明及早的诊断直接关系到病人的预后。该病人开始表现低热、咳嗽,偶有少量白黏痰,继而出现不规则高热,因当时只考虑病人可能感染了细菌、真菌或病毒,给予对症治疗,但无效。痰中抗酸杆菌两次阳性,考虑可能感染了结核杆菌,又给予四联正规抗结核治疗两个多月,仍无效。最终请专家会诊,结合临床综合分析考虑为NTM肺病,经对症治疗后病人病情很快好转,也证实了上述诊断。当然,病人的治愈也离不开合理的护理和各方的支持。该病例提示:在病人不明原因发热时,要集思广益,协助医生收集多方证据,配合医生积极诊治。

    作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静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