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06
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1
     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表皮剥脱毒素引起,此毒素不产生抗体,由肾脏排出。婴幼儿由于肾功能不全而对该毒素的排泄缓慢致使血中含量较高而易发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护士长胡雪慧等认为,在早期,及时地应用敏感的抗生素,加强支持治疗,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加强专科护理尤为重要。

    皮肤护理:保持创面清洁干燥,患儿衣物应柔软,尽量减少摩擦与触痛;根据皮损选择合适外用药;尽量采用暴露疗法,大疱可用无菌注射器穿刺抽吸疱液,渗出明显者用30g/L硼酸溶液或0.2g/L呋喃西林溶液湿敷,湿敷面积不应超过体表面积的1/3,新生儿宜更小;渗出较少的创面外涂氧化锌油或20g/L莫匹罗星软膏;扎止血带处垫多层无菌纱布,合作的患儿用纱布或绷带固定针头。

    眼部护理:因皮疹常累及睑缘,可用生理盐水局部湿敷后,用诺氟沙星眼药水冲洗,再涂以红霉素眼膏。

    口腔护理:每日用40g/L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口腔两次,以防口腔黏膜的真菌感染。注意观察渗出物的量和颜色,及时进行细菌培养,以利于选择敏感的抗生素。

    作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