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72
关于小儿喂养 防治肥胖及其他(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早餐必须要吃,而且要吃好。为了避免孩子在饥饿状态下进餐或一次性进食过多,饭前可吃些水果、蔬菜,如苹果、梨、桃、黄瓜、生菜等。特别是晚餐应少吃,睡前则禁止进食。

    细嚼慢咽 充分品味食物,咀嚼可向大脑传递已经进食的信号。充分咀嚼不仅减少胃肠的负担使食物吸收好,而且咀嚼本身还能消耗一定的热能,限制进食速度,使孩子不致于一次进食太多,有利于防治肥胖。作为家长不要因为时间紧而催促孩子进食,这种做法对孩子健康不利,而是应该积极地安排好作息时间。

    科学吃零食 零食在儿童的生长发育中是有一定意义的。家长应选择水果、坚果、乳制品、鱼片、牛肉干等热量较低,又可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优质蛋白质等的有益的食品。睡前不要吃零食,一般可以在两餐之间或在运动前吃一些。而且,吃零食一定要注意摄取量。

    正确食用快餐 西式快餐以方便、快捷、新颖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儿童。但是,西式快餐却被生产国有识之士认为是“垃圾食品”。原因是西式快餐的热量太高,维生素、矿物质则不足。经常食用西式快餐,热能摄入会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热能就会促进糖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所以,吃西式快餐时,要选择牛奶、鲜果汁等有益健康的饮料,并不要忘了选用蔬菜沙拉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

    我们在这儿谈防治肥胖,并不是提倡“豆芽菜”似的瘦弱。研究告诉我们,过于瘦弱会影响健康,女性脂肪总量17%以上,将会影响到性器官的成熟时间。

    另外,家长还应鼓励孩子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和公益劳动、家务劳动等一切体力活动,并注意活动的时间、强度和频率。要不断加强孩子的心理卫生教育,从小对他们进行心理能力的培养,使他们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一定的自觉性、自制力及顽强的毅力,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和科学的生活方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部主管营养师 徐澄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