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74
睡梦里 她把身心献给了别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秀兰是个文静漂亮、心地善良的好姑娘,林川是个高大英俊、为人诚实的小伙子,他俩从小一起长大,可谓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高中毕业后,他俩从四川来到东莞打工,经过努力,终于有了一些积蓄,他俩结婚了。新婚的日子是甜蜜,但这种甜蜜却并没有维持多久。

    最近,秀兰总是做一个相同的梦,梦中的情景让她有些尴尬。原来,在梦里秀兰梦见自己在跟一个人谈恋爱,她把真情和身心都献给了另外一个人,并与他共品在恋爱中升华的爱欲甘饴,鸾凤和鸣,灵肉交融,充满着诗情画意。但这个人不是她的丈夫,而是她和丈夫都认识了多年的一位初中同学。这位同学的家也在农村,不同的是他在初中毕业后考入了城里的高中,后来又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东莞的一家台资企业工作,月收入是他们的10多倍。

    秀兰感到非常纳闷,她是一个挺传统的人,自己一直深深地爱着自己的丈夫,更重要的是,她也从来没有对那位初中同学有过任何感觉啊,就是那天他俩在大街上偶然相遇,也仅仅是谈了一下家乡的变化,以及一些分别后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秀兰一个人琢磨了半天,也没有想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她小心翼翼地就将这件事告诉了林川。林川坚信秀兰是真心实意爱他的,绝对不会做对不起他的事。但是,他也对秀兰的那个奇怪的梦表示不可理解。老家有人会“解梦”,但在这里人生地不熟,这种事怎么能随便对陌生人讲呢,再说,又怎么能讲得出口。怎么办呢?林川突然想到了医院,于是他便带着妻子来找心理医生“解梦”了。

    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医生发现秀兰的梦其实并不复杂,这个梦只是使用了心理学上惯用的“假借”手法。那天在偶遇初中同学之后,秀兰总是将初中同学与丈夫暗中进行比较,发现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不怕吃苦,人也很聪明,但丈夫却没有那位初中同学勤奋努力,对知识的追求没有那位初中同学那么强烈,而这正是她丈夫与那位同学的差距。

    心理医生告诉秀兰和林川:这个梦并不意味秀兰与初中同学之间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只是意味着她希望初中同学的优点能转移到自己丈夫身上来。事实上,进城后他们也明显的感到,在城市里打工,对文化、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知识越多的人收入越高。秀兰在内心深处暗自希望丈夫能在年轻的时候多学一点知识。解开了“梦疙瘩”,让这对年轻夫妇茅塞顿开,满腹疑虑顿时全部烟消云散。林川对秀兰说,我马上去报考“夜大”的法律专业,先拿大专文凭,再争取拿本科文凭。这对幸福的人儿紧紧地抱在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梦,是神秘的;梦,像雾像雨又像风;梦,在云中飘荡,在水中流趟,在原野奔驰,在山峰徘徊,在浪尖挣扎,在炼狱煎熬……直至近代,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的巨著《梦的解析》问世,梦才渐渐被揭开神秘的面纱。现代研究认为,人从清醒状态进入睡眠状态或从睡眠状态变成清醒状态都要经过一个过渡时期,这个时期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常处于不完全的抑制状态,在生理学上叫做催眠状态。梦境出现在催眠状态,并存在外界或身体内部的刺激。

    (副主任医师 余关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