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727
安眠药 用它而不依赖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对服用镇静类安眠药的病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接受调查的820例失眠症病人中,82%的病人已吃过镇静安眠药,其中70%的病人已产生明显的药物依赖性,50%以上的病人出现了各种不良反应。北医三院神经内科主任沈扬教授指出,如何安全使用安眠药,摆脱对药物的依赖成为了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沈扬教授指出,我国目前失眠症的发病率高达10~20%,折合下来约有2亿失眠症患者。一旦产生药物依赖性,很容易导致此类药物的滥用,安全用药就无从谈起。因此,在服药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原则。

    初次服:使用最低有效剂量

    病例:财务小林工作压力非常大,稍有不慎就会弄错钱款。长期精神紧张带来了夜不能寐的后果,她不得不选择服用安眠药助眠。不过,为了节省时间,她并没有上医院,而是自作主张,每天服用两粒医生给妈妈开的安眠药。

, 百拇医药     沈扬教授指出,像小林这样初次服安眠药的人,通常容易犯两种错误:

    1、随意服药。很多人认为,失眠症不是疾病,无需颇费周折地到医院看病,因此,经常会随意服用家里人或者朋友的药物。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失眠,因此,如果近期内发生严重失眠的话,一定要先看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确定失眠症的类型、严重性等等,再对症下药。此外,不同症状的失眠,选择的药物并不相同,比如说:入睡困难,应选用短效药物;夜间睡眠不塌实、容易醒来,选用中效药物;经常早醒,则应使用长效药物。

    2、剂量偏大。初次服药的患者只需服用小剂量,就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但是患者不知道这些,盲目地按照别人使用的剂量服药。剂量大容易引起耐药,并带来药物的不良反应。

    正确做法:初次发生失眠症的患者首先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恰当的药物;其次,从最小剂量开始,以最小药量达到满意的睡眠。
, http://www.100md.com
    使用中:时间不超过4周

    病例:刘黎一直有服用安眠药的习惯,长期下来,几乎每晚不吃药就睡不着,剂量越来越大,药物的品种也换了好几个。最近她老觉得反应迟钝,情绪也不稳定,很容易发脾气。

    沈扬教授指出,不少长期服药的患者都有类似的体验,这主要是由于错误服用安眠药引起的。

    第一类错误是长期持续服药。许多患者把失眠症完全交给药物解决,没有意识到吃药只是“缓兵之计”,不能长期服用,否则会产生药物依赖(即成瘾)。

    第二类错误是不断加大剂量。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催眠效果不如以前“灵”了。于是就不断加大剂量,以求平稳入睡。大剂量用药后,安眠药的不良反应就会表现出来,如白天困倦、反应迟钝、情绪变糟等。

    正确做法:利用安眠药物暂时性缓解失眠之苦时,一定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比如改善睡眠环境,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避免睡前吸烟、喝茶、饮咖啡等。其次尽量短期使用安眠药,按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建议,使用最广泛的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如舒乐安定、安定等)作为催眠使用,时间不宜超过4周。还有,为了避免剂量越用越大,不要持续用药,每周间断使用2~4次。
, http://www.100md.com
    停药:每天减原量的25%

    病例:张东使用了一阵子安眠药,效果不错,每天睡得很好,于是就停了药。结果,第二天就感到恶心乏力,睡觉时,翻来覆去也睡不着,精神状态极差,不得不再次吃药。

    沈扬教授提醒道,停用安定药物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骤然停药,这时非常容易产生戒断反应。因为,长期服药的患者会对药物产生躯体和精神上的依赖,一旦停药后就会出现恶心、呕吐、乏力、失眠加重、肢体震颤等。

    正确做法:逐渐减药,每天减原来服用剂量的25%,有效防止停药后的失眠反弹。

    (袁小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