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40
感谢实习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在一种固定的环境里呆久了,每天重复着规律而机械的工作,就会有种习惯成自然的感觉。时间愈长,工作的激情愈淡,求知的动力也渺茫。于是,便经常会生出一些莫名的失落感。偶尔同学相聚,说起这种感觉竟都表示深有同感。感叹工作时间长了,反而觉得工作经验越来越少,很为自己感到悲哀。

    去年,我院新增为护理实习点,陆陆续续地便有实习生进入科室。当望着她们面对陌生的环境充满了紧张和担忧的眼睛;当看着她们笨拙的操作一遍遍被纠正仍然难以熟练;当她们进行操作时手忙脚乱得常常忘记无菌观念及三查七对,自己一遍遍更正、强化;当她们遇到紧急情况惊惶失措得不知何去何从,而自己却能镇定自若、忙而不乱;当我从小到测体温,大到危重病人的抢救一遍遍讲解,一次次示范……我终于明白,尽管这些年来自己一直不觉得,其实我的经验早在这不知不觉中就已经积累了下来,所以才能对现在的工作得心应手、应付自如。

    毕竟事物的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才是绝对的。回想这十几年来,我身边的环境在悄然中改变了许多,而我也在不断适应变化的过程中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如护理模式由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护理-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并将护理程序系统化的系统化整体护理转变后,我亦通过不断学习逐渐改被动执行医嘱为主动依照护理程序,收集、分析资料,提出护理诊断或问题,制订护理措施,确定护理目标,并按照护理程序的科学工作方式,为病人解决问题,实施有效的整体护理……在此过程中,护理技术和经验自然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和丰富。如从最初的简单操作打针、输液,到现在的新技术、新设备,如心电监护仪、电子化疗泵、PICC、骨髓移植、介入治疗术等等,也早已是样样拿得起放得下。怎么能说一点进步都没有呢?
, http://www.100md.com
    而且每次看到实习生,总会想起十几年前初入病房的我。那时也是那种怯怯的眼神,笨拙的动作。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我们实习的第一天,因为我们那一级是学校有史以来没有经过见习就入病房实习的学生。所以病房对我们是完全陌生的,但问题是老师们不明白这一点,看到我们进病房就以为是帮忙的救兵来了,欣喜地指挥我们“同学,快到病房换液体去。”可我们除了大眼瞪小眼,竟没有一个人敢去接老师手中的液体瓶,最后不得不硬着头皮集体对老师说“对不起,老师,我们不会。”就这么一句话,把老师气得差点晕过去,她立时铁青了脸,气鼓鼓地自己拿着消好毒的瓶子快步向病房走去,可想而知后面跟着的肯定是我们这一群浩浩荡荡的实习生。现在想起来总还会自嘲地笑一阵,那个时候真是笨得有些傻了,难怪会把老师气成那样。

    一批批实习生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而我就在这迎来送往的带教中,对自己的工作和价值又有了新的认识,也使我对以前掌握得不够牢固,似是而非的东西重新进行了学习。因为我知道对实习生而言,临床实习阶段是她们步入社会的一个过渡阶段,老师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她们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是一生。所以我更要严以律己、精益求精,以免稍有不慎或者哪怕自己一丁点的疏忽,给实习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隐患,当然,最严重的恐怕就是误人子弟了。这样的罪责是无论哪个老师都不想担当的,我当然也不例外。

    面对实习生,我心里总是充满了感激,是她们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价值和目标,是她们让我对工作和学习又有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动力。

    真的,从心里感谢她们阳光一般美好的实习生。

    (山东省肿瘤医院诊疗部 肖海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