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55
张大千“三健”享高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张大千先生一生才华横溢,徐悲鸿先生称他为“中国画坛500年来第一人”。大千先生享得85岁高寿,其“三健”生活方式颇有意思,今人也可借鉴。

    健吃:大千先生一生不嗜烟和酒,但对喝茶很有讲究。为去灰尘,冲茶的第一道水,要少,冲后要倒掉。冲第二道水稍多,泡片刻,将茶水从壶中注入杯;冲第三道水更多些,然后用茶水依次把杯注满。用杯也要根据茶的种类,如喝清茶时,要用白色的杯子,才看得出淡绿的茶色。大千先生由于儿时家庭经济十分拮据,身体一度羸弱,他深知适当的饮食调养,会补益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曾言:“吃在肚子里才实惠。”因此,他在绘画之余,汇集家传、口尝、耳闻的各种佳肴美味做法,亲自下厨实践,对菜肴的选料、刀法、烹制、火候等都精益求精。如鸡的烹饪,就有“大千鸡块”、“大千樱桃鸡”、“手抓鸡”等。晚年时,大千先生的“健吃”法,先后改为“少量多餐”、“只吃菜不吃饭”的食疗方。

    健谈:大千先生为人热诚。他与人谈话时,每每总要发出“呵呵”有节奏之声。他还能眼观四面、耳听八方地一面作画,一面摆“龙门阵”。这一习惯,便是当今所说的有氧运动。该法,能疏通调合相关脏腑的经络和气血,从而使心悸、心绞痛等病得到缓解。

    健步:健步对大千先生的确起到了强体的作用,正如他《五色瀑》所写:“老夫足迹半天下。”他初去黄山时,尚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披荆斩棘,开出一条上山小路”来。大千先生深得“健步”健身的好处,许多国家的奇山异峰上,都留有他的足迹。晚年他在住所,也要在园子里流连散步。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