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66
饭应该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希波克拉底指出:“我们应该以食物为药,饮食就是你首选的医疗方式”。这与我们中医理论“寓医于食”不谋而合。

    吃好饭意味着少吃药

    中国的农耕文明使我们有140种菜可以选择。所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谷物、豆类为主,进食足量蔬菜,以动物性食物作为补充,兼食水果的中华民族传统膳食结构。这种膳食内涵丰富,保健养生功效明确,也保证了膳食平衡。中华民族几千年生态农业的成功实践,为“寓医于食”、饮食养生保健,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有一位营养学家做过如下比喻——即“药片是人造的,天然的食物是神造的”。

    2000年美国医疗开支占GDP的17%,尽管如此,医疗保险仅覆盖了85%的人口,还有3700万人处于无医疗保障的境地。克林顿总统离职前曾警告说:如果医疗体制不改革,2010年美国医疗费用将达到GDP的24%,约2万亿美元。所以美国奖励“非药物对应疾病”,专门列出了“营养辅助食品”类别。美国公布的第一批已确立功能的功能性食品就有中国的大豆。所以我们中国人说“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青菜豆腐保平安”,这些都是非常正确的。中国营养的现状是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同在,中国营养不良儿童2400万,佝偻病与缺铁性贫血仍是农村主要的营养缺乏病。而经济发达地区膳食结构西化,洋快餐无孔不入,营养过剩造成的肥胖已成为威胁少年儿童的严重问题。

    别用牙齿制造坟墓

    “饮食误区不扫,文明病难除”,“‘文明人’痛快地吞进了‘文明病’,用自己的牙齿在制造坟墓”。

    “洋快餐”的错误导向使肉类消费剧增,危及中华民族生存!1988年到1998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