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750799
孕期营养怎样补才恰到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孕妇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目前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营养不良已比较少见,取而代之的是营养过剩和营养失衡,导致孕妇肥胖、高血压疾病、糖尿病、巨大儿、难产及手术产率明显升高,严重影响了母儿的身体健康。那么,如何才能恰到好处地做好孕期营养的补充呢?

    对于营养状况一般的妇女,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适当补充营养,以保证卵子的质量,同时为孕早期胎儿发育做好营养储备。因为孕早期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胎儿的组织器官进行分化,大脑也迅速发育。而恰恰就在这一关键时期,容易发生妊娠反应,影响营养的摄入。如果体内无必需的营养储备,胎儿就不能从母体摄取足够的营养。对于营养状况良好或已经超重的妇女,则没有必要增加过多的营养。

    孕期营养的补充除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为分娩和哺乳期的高热量消耗做好准备。补充量和种类也应该根据孕妇的营养状况而定。一般来说,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也逐渐增加,营养补充也应该逐渐加量。但对于孕前肥胖、孕期体重增长过快、胎儿大于相应妊娠孕周者,则应该适当地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碳水化合物(即主食)及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适当地增加优质蛋白,多食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而对于因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导致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如缺铁性贫血等,则需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最理想的孕期营养是测定孕妇体内哪一种营养成分缺少,哪一种营养成分过剩,缺少或过剩多少,然后再有目的地进行调整。

    一般来说,孕妇饮食应遵循以下原则:

    (1)注意饮食平衡。胎儿生长发育需要多种营养成分,不同的营养成分来源于不同的食物。只有平衡膳食,才能保证胎儿组织器官正常发育,发挥正常功能。建议多食瘦肉、鱼、蛋、奶、豆制品等含蛋白丰富的食物,而且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混合食用;多食谷类、豆类及各种水果蔬菜,吃些杂粮、粗米和糙面;多食含钙、磷、铁、锌、碘等较多的食物;适当吃些动物内脏、花生油等含脂肪较多的食物。

    (2)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和适当搭配。摄入食物的多样化,搭配混吃,才能保证各种营养成分全面和充足,相互促进吸收,营养价值互补。

    (3)饮食要定时定量。孕妇要养成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进食,才能保证各种营养成分以比较恒定的速度源源不断地输送给胎儿,特别是孕妇血糖浓度,最容易受饮食影响,如果血糖浓度波动过大,对胎儿的影响也很大。

    (4)膳食安排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孕妇应根据自身的营养状况、饮食习惯制订适合自己的食谱,根据季节选择新鲜的水果、蔬菜和谷类,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物产特点选择搭配摄入的食物。对于因为季节和地区的差异,引起的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则需有目的地进行补充。对于某些特殊情况,如妊娠期糖尿病等,饮食需遵医嘱。

    作者简介:傅金凤,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妊娠期并发症的诊治、孕期保健、难产处理及新生儿窒息的抢救。门诊时间:周五全天(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傅金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