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01
配戴眼镜的误解剖析(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二、配戴眼镜后会一辈子摘不下来了吗?

    很多家长明知孩子有近视就不愿给孩子配镜,怕一旦戴镜近视会越来越重,就一辈子摘不掉眼镜了。所以有很多家长利用一些按摩法、眼保姆镜等方法想给孩子消除近视,避免戴镜。这些方法可能开始会让孩子的眼睛感到舒服或者视物好象清楚了一些,其实仅对假性近视即早期轻度近视者有些效果,却不持久。

    视力在0.5左右,近视度数在200度左右者,即便用以上方法,近视度数不但不会消除,而且还会逐渐加重。如果及时配镜,视力得到良好的矫正;儿童在学习时再注意改正不良习惯并坚持戴镜,近视度数一般不会发展,视力也不会再下降,这样终生可保持良好的视功能。相反一些在近视度数低时不配镜或到中年、老年一直不配镜者,近视度数可逐年增加,视力会逐渐下降,以至到再配镜时视力也无法提高。并且戴镜后眼睛会感到不适。当近视发展到中、高度数(500~1000度)时,即会出现弱视、视网膜变性等,成为不可逆转的近视眼病。

    由此可见,儿童一旦查出近视或远视,及早戴镜、坚持常戴镜是科学的方法。因近视一旦形成便不会退缩和恢复,所以必须终生戴镜,来维持良好的视功能避免近视眼并发症的出现。相反,明知道有近视不戴镜或戴一段时间又停止戴镜的做法均是不科学的。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8066(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丰香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