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关节病知识
编号:10751604
关节炎患者为何阴雨天症状会加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有些关节炎病人好像“天气预报站”,每当季节变换或气候突变时,关节就隐隐作痛。这是怎么回事呢?

    下雨或阴天、气温下降、气压降低、湿度增高等,均是造成关节炎局部症状加重的原因,其中湿度的作用尤其明显。人体受到阴冷刺激时,皮肤、肌肉的小血管收缩,血液流动变慢,皮肤上出现“鸡皮疙瘩”,身体对疼痛的耐受力降低,局部症状随之加重。另外,遇冷时关节温度下降最多,细胞的穿透性减弱,代谢废物排泄延迟,滑液黏度增加,滑液内黏蛋白含量升高,这也给关节活动增加了阻力。此外,植物神经系统也起一定作用。人体正常深组织(如关节)在外界气温从30℃很快降至15℃时,可产生疼痛。如逐渐降温,正常人不会致痛,但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会感到疼痛。这说明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患部血管收缩不正常,也反映了体温调节机制的紊乱。因此,在天气突然变冷,尤其是冷空气伴强风侵袭时,可有严重的关节痛。

    不过,关节炎尽管同天气有密切关系,但并不是说天气变化时关节炎病人一定会疼痛。因为天气仅仅是促使发病的一个因素,只要人的机能正常,可不发生疼痛。(主任医师 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