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16
做合格的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是一门学问,根据心理学家对8至14岁孩子的调查和教子有方家庭的经验,父母在孩子教育方法上应注意掌握以下几点:

    你会提供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吗?

    不要总以为孩子小,太多事情做不好,当遇到困难时,可以提示孩子动动脑筋想一想,也可鼓励他们实践,通过锻炼使孩子获得自信,以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虽然没有多少文化知识,无法传授孩子知识和技能,但他们却从小培养孩子坚强的性格,让孩子终身受益。

    你会每个月至少带孩子去一次书店吗?

    是否有意识地帮孩子选择合适的书?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他将终生受益。很多父母喜欢扮演教师的角色,教孩子学习课本知识,我认为倒不如多花时间陪孩子进行有益的阅读。家庭教育重在潜移默化,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看书吧!

    你给孩子订报刊吗?

    很多父母经常给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但极少会给孩子订阅报章杂志。一家人共同读那带着油墨香的书报,是我童年最幸福、最美好的回忆。订阅报刊,让孩子的知识随着年龄一起增多吧。

    你会设置一些小障碍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吗?

    放手让孩子去解决小小障碍,培养孩子独立做事、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这类父母一定是很有智慧的,他们深知能力的培养对孩子将来的生活会有所帮助。

    你会培养孩子关心天下的广阔胸怀吗?

    你会买一个地球仪、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放在家里吗?每当电视中报道某地的新闻时,你会和孩子一起把那个地方找出来吗?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阅”尽天下,不出门也能“行”万里路。

    你会让孩子做家务吗?

    很多父母担心孩子下厨不安全,觉得孩子做不好反而碍手碍脚,认为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就够了。但是我们会老的呀,孩子将来也会有家庭。我们无法保证孩子将来一定能挣大钱,但却可以现在就教会孩子做家务。今晚就请他煎个荷包蛋吧!

    你会鼓励孩子与人交往吗?

    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素质,鼓励孩子与人交往,不应以“妨碍学业”为由不让他去交往,更不要把孩子的同伴粗暴地赶走。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以多种形式参与社交,学会综合运用语言表达、书信通讯、运动旅游等途径,并培养诚信意识、现代意识和国际意识。

    你会在孩子睡觉前跟他聊聊天吗?

    很多父母发现孩子不听话,其实这不是因为父母爱孩子不多、照顾不周,而是缺乏与孩子的交流,不理解孩子的孤独。我在班级中做过调查,那些守纪律、品德好、学习优秀的学生说,父母经常会在他们睡觉前和他们聊聊天,听他们说说学校里的事情。我想,因为父母注意与孩子加强沟通,孩子对父母的教育就容易接受,反之,则不接受。今晚就开始吧,和你的孩子聊会儿天!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