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1
编号:10751038
马齿苋可防治糖尿病和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马齿苋(音xian)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功效的药食两用的野菜,对治疗急性痢疾最有效。可能你并不知道,马齿苋对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也有较明显的防治作用。

    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古书曾载,马齿苋具有“止消渴”的作用。国外用糖尿病大鼠和兔做试验发现,马齿苋水溶性和脂溶性提取物,能够延长糖尿病鼠、兔的寿命。经药理分析:马齿苋中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分泌胰岛素,调整人体内糖代谢过程,从而达到降血糖的效果。国内曾有报道,马齿苋淡水煮食治疗多名糖尿病患者,结果全部有效。糖尿病患者不妨一试。

    近年研究发现,马齿苋对心血管疾病有益。英国人研究揭示,马齿苋含有ω-3脂肪酸,可使血管内细胞合成的抗炎物质——前列腺素增多,血栓素A2也增加。前列腺素是血小板聚集抑制剂,有较强的扩张血管活性作用,而血栓素A2是血小板聚集剂和收缩剂。经常食用马齿苋,从中摄取的ω-3脂肪酸具有使心肌兴奋、抑制和清除血清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的效应,对心血管起保护作用。据报道,地中海某一带的居民由于经常食用马齿苋,心脏病和癌症发病率低于其他地区居民。人们还发现,那些喜欢把马齿苋调合在沙拉中食用的法国人,心脏病发病率也低。

    我国古人称马齿苋是“长寿菜”,是否与它能防治糖尿病,有益心脏健康有关?值得进一步研究。不过,常食马齿苋确实对健康有益。(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