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28
健康加油站(8.1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多吃主食保护大肠

    英国剑桥大学最近在一项研究中,分析了10多个国家的人的饮食习惯和癌症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食用淀粉类食物越多,小肠、结肠和直肠癌的发病率越低。比如,以肉类食物为主食的澳大利亚人,结肠癌发病率是以淀粉类食物为主食的中国人的4倍。

    研究人员指出,淀粉类食物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抑制肠癌:一是当淀粉进入肠道后,经一系列反应有助于增加粪便,促使结肠排泄,加速致癌代谢物排出体外。二是淀粉在肠内经发酵酶作用,会产生大量的丁酸盐。实验已经证明,丁酸盐是有效的癌细胞生长抑制剂,它能够直接抑制大肠细菌繁殖,防止大肠内壁可能致癌的细胞产生。

    (选自《环球时报》)

    服药的最佳姿势——站立。

    坐着或躺着服药,药物容易粘附于食道壁上,这不仅使药物不能达到最佳的吸收部位,而且粘附对食道壁是一种有害刺激。站立时食道呈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到胃里,充分发挥其疗效。

    睡眠的最佳姿势——右侧卧位。

    右侧卧位有利于血液回流入心脏,减轻肺和纵隔对心脏的压迫,有利于血液的流动。

    思维的最佳姿势——平卧。

    平卧时人体肌肉和神经最为放松,情绪最稳定,心搏最为缓慢,因此脑细胞极易调整至最佳的思维状态。

    行走的最佳姿势——小快步。

    小快步行走可以增加肌肉活动次数,使腿部肌肉强健发达,还可以增加腿部血液循环,预防“腿先老”。

    骑车的最佳姿势——身体前倾20~30度。

    (选自《合肥晚报》)

    油性皮肤者 饮食宜选用具有凉性、平性食物,如冬瓜、丝瓜、白萝卜、胡萝卜、竹笋、大白菜、小白菜、卷心菜、莲藕、黄花菜、荸荠、西瓜、柚子、椰子、银鱼、鸡肉、兔肉等。

    少吃辛辣、温热性及油脂多的食品,如奶油、奶酪、奶油制品、蜜饯、肥猪肉、羊肉、狗肉、花生、核桃、桂圆肉、荔枝、核桃仁、巧克力、可可、咖喱粉等。宜选用具有祛温清热类中药,如白茯苓、泽泻、珍珠、白菊花、薏苡仁、麦饭石、灵芝等。

    中、干性皮肤者 宜多食豆类,如黑豆、黄豆、赤小豆,蔬菜、水果、海藻类等碱性食品。

    少吃鸟兽类、鱼贝类酸性食品,如狗肉、鱼、虾、蟹等。宜选用具有活血化瘀及补阴类中药,如桃花、桃仁、当归、莲花、玫瑰花、红花及枸杞子、玉竹、女贞子、旱莲草、百合、桑寄生、桑椹子等。

    (选自《北京现代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