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91246
七成年轻人睡不成子午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法制晚报
七成年轻人睡不成子午觉

     记者发放问卷调查休息情况 百余名20岁至30岁人士中 仅三成人按点睡觉———

    记者近日针对20岁至30岁年轻人发放105份调查问卷,全部为写字楼工作人员。统计结果显示,至少有七成年轻人睡不成子午觉,且参加调查的105位年轻人都不明白什么是子午觉。

    北京中医医院特色门诊主任李建介绍,子时是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午时是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这两个时间段如熟睡对身体有好处。如果实在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

    但调查问卷显示,睡不成完整子觉和睡不成完整午觉的人,分别占七成。也就是说,在这105人中,按照最理想情况估计,能够睡成完整子午觉的人,最多也不会超过三成。105人中,能够保障8小时睡眠的人占25%,55%的人睡眠不足7小时。

     医院调查

    脑力劳动者易产生睡眠障碍

    北京中医医院特色门诊每天接诊100多人次,睡眠障碍者大概占门诊量的10%;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每天门诊量150人次左右,其中因失眠前来就诊的占1/5;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每天都要接诊十几例以失眠为主要症状的病人。

    大部分睡眠障碍者为中青年,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究其原因,则以工作压力过大,且自己也不注意按时入睡、晚上夜生活过于丰富为多。

     专家提醒

    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于逢春医生介绍,睡眠是人们

    每天必需的生理过程,通过睡眠可以恢复体力和脑力。

    专家支招

    中国中医研究院杨力教授提供安神小窍门:用桂圆3至10个,加麦冬3至5克,开水冲调服用,提神、消除疲劳的效果极好。如果还没精神,可酌量加些人参片或西洋参片。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