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178
珠海住宅区泳池卫生状况差 部分卫生许可证过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南方日报
     珠海市卫生监督所对游泳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情况,于近日在市卫生局举办的今年首次公共卫生信息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经过连续2个月检查的结果显示,住宅小区泳池卫生情况较差,水质合格率仅为56%,其中阳光地带、诚丰名园会所、旭日湾花园会所等3家小区游泳场所,连续两个月水质检测不合格。个别游泳场所存在卫生许可证过期现象。不过,大型专业泳场、酒店、学校游泳场所卫生管理较好,酒店的游泳场合格率最高,达到90%。

    小区泳场合格率仅五成多

    据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份共检测52个单位泳池水样,合格率为73.8%;7月份共检测了55个单位游泳池水样,合格率为78.9%。从检测情况看,大型专业泳场、酒店、学校游泳场所卫生管理较好,合格率较高,酒店游泳场所合格率为90%、学校泳场80%、专业泳场75%;但是,住宅小区配套的泳场合格率较低,仅为56%。

    市疾控中心每月对全市的游泳场所开展一次卫生检测,游泳池水检测项目为ph值、浑浊度、尿素、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等6项。从各泳池水质检测项来看,浑浊度和大肠菌群两项指标全部符合卫生标准,不合格项目集中在游离余氯、细菌总数和尿素3项。

    与6月份相比,7月份各游泳场所在投放消毒剂工作上有所加强,游离余氯和相应的微生物指标(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合格率均有所上升,但尿素指标合格率下降。

    个别泳场卫生许可证过期

    卫生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游泳场所存在卫生许可证过期、部分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上岗的现象。

    对此,卫生部门已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给予了这些单位相应的行政处罚,共警告1间,罚款处理4间,罚款1700元。对存在问题的游泳场馆,卫生部门已责令限期整改。

    部分市民卫生习惯差

    造成部分泳池水质差,特别是住宅小区泳池水质不好的原因,据市卫生监督所的专业人士分析,首先是部分住宅小区游泳场所没有严格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对每天的游泳人数、换水量、消毒剂加药量、加药程序无严格记录,没有随着游泳人数增多而加强卫生管理。出于经济利益考虑,部分住宅小区游泳场所没有根据游泳人数增加而加大换水频率,导致换水量不足;也没有定时检测池水中游离余氯含量、及时补充消毒剂,导致细菌总数超标。

    同时,部分市民卫生习惯差,也是导致泳池水质差的原因之一:有些泳客在下池前没有进行冲淋,身上的汗水和污物直接带入水中;少数儿童在游泳池内小便导致尿素含量超标;个别泳客在水中吐痰,不讲究个人卫生。

    专业人士提醒市民,游泳之后要淋浴洗净身体,清除耳内积水;发现卫生问题,应及时向市卫生监督所投诉(投诉电话2264321)。

    据悉,今后市卫生部门将继续监督游泳池的卫生水质质量,市卫生局将对不合格的游泳场所进行卫生行政处罚,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