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288
揭示益气活血药治疗心血管病作用靶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暮鼓晨钟
     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温进坤教授等,采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深人揭示了益气活血方药治疗心血管病的作用靶点及机制,其研究成果已于日前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益气活血是中医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再狭窄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主要法则之一,目前相关研究多集中在该疗法对血液流变学、血流动力学、凝血及血小板功能、微循环障碍的影响及调节方面,而在细胞和基因水平上的深人研究较少。为此温进坤教授等从整体、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了益气活血治疗对心血管病血管重塑的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

    该研究获得四项重要发现:一是通过调节cyclin D,c-fos,c一un,c-myc,PC-NA, SMemb ,a-actin等血管平滑肌细胞基因表达,益气活血中药可调制血管平滑肌细胞表型和抑制其增殖活性从而减缓和(或)逆转血管内膜增生;二是通过调节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 MMP-9)、细胞间私附分子(ICAM-1)、骨桥蛋白(OPN)表达,益气活血中药可抑制细胞外基质重塑、血管平滑肌细胞与单核细胞之间的贴附及迁移;三是通过调节bcl-2, c-myc ,p53 , caspase-3和FAK表达活性,益气活血中药可调整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与凋亡之间的平衡;四是益气活血中药可调节诱导型NO合酶和内皮素在血管平滑肌细胞中的表达。

    专家认为,该研究从细胞和基因水平上补充和完善了益气活血治疗心血管病的作用机制,为益气活血中药的现代化、产业化提供了有意义、有价值的实验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用价值。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