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882
执法铁面无私 服务真心实意——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与服务并举促企业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本报湖南讯 日前,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查获某医院从非法渠道购进医用氧违法行为并依法做出处罚后,又主动与邵阳二纺机制氧厂联系,协调该医院与其签订了合法供应合同。医院领导和职工每谈及此事,都说:“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铁面无私,服务真心实意,我们佩服!”

    如何运用监管手段,促进医药经济发展?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思路是:着眼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几年来的监管执法实践也使该局认识到,离开发展搞监管,监管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只有医药企业发展了,监管部门才有地位。为此,他们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求监管执法人员做到查办一起案件,规范一种行为,服务一家企业。

    今年3月,该局稽查人员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辖区内某医院的非法制剂案,按照规定给予了处罚。事后,稽查工作人员从该院实际情况出发,会同安监科,组织专门力量帮助该院添置制剂设备,并积极向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报送申办制剂许可证材料,为该院培训制剂技术人员,帮促该院获得了新的制剂许可证及5个品种的制剂批文,促使他们从非法制剂走上合法制剂道路。

    教育是为了帮助规范,监督是为了促进规范。在具体工作中,该局监管人员始终做到不以罚代法,一罚了事,而是更注重帮助企业抓好管理规范。今年初,该局监管人员在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中,发现某中药材专业市场仍有少数经营户经营假劣中药饮片,为此,他们自费购买“杏仁”、“巴戟天”、“枣皮”等中药材作为标准检品,带到市场向经营业主讲解真假鉴别知识,并帮助业主清理库存药材,使其深受教育和启发,自觉地变过去的抵触情绪为积极配合执法工作。此外,他们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松龄堂饮片厂、神龙国药饮片厂指导加工炮制,除加强质量规范外,还帮助企业建立管理制度,完善基础工作,使这两个饮片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销售量成倍增加。

    在执法中加强服务,促进了邵阳医药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邵阳市7家药品生产企业中,有6家通过GMP认证;全市271家县以上药品经营企业全部通过了GSP认证;县以下616家经营企业中,已有302家通过GSP现场检查,另有314家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认证。

    (刘克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