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866
同仁堂药业研究乌鸡水解新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1
     本报讯 在现代中成药乌鸡白凤口服液和乌鸡精的生产中,多采用单酶水解乌鸡的工艺。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姜水红在单酶水解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研究,发现用复合酶水解的方法比较合理。该工艺可节省工时,使成本和能耗降低。

    乌鸡白凤丸是我国传统医药中著名的滋补中成药。在同仁堂的秘制生产工艺中,乌鸡与其他药物混合后,需用黄酒蒸七昼夜,体现了“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独特技艺。其目的是使高蛋白质含量的乌鸡肉水解。

    在现代中成药乌鸡白凤口服液和乌鸡精的生产中,对乌鸡多采用碱性蛋白酶或酸性蛋白酶的单酶水解工艺。比较研究发现,在酸性蛋白酶的作用下,水解液中氨基酸的含量最高;中性蛋白酶次之;而在碱性条件下,水解过程需不断调节pH值,产品口感不好,酶的价格也高,故不宜使用。研究人员认为,将木瓜蛋白酶和中性蛋白酶合用,用量分别为底物的1.0%、1.5%,加水量为底物的5倍,水解时间为6小时,是最佳的水解工艺条件。在酶解时,宜采用间歇搅拌方式。

    (蒋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