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11
专家指出:预防乙肝须从娃娃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为了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达到最终消灭疾病的目的,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全国“儿童免疫接种宣传日”。今年4月25日是第19个全国“儿童免疫接种宣传日”。

    我国现有乙肝患者中的60%左右由父母垂直感染而来,他们绝大多数是由产道分娩时感染上乙肝病毒。最新研究表明,新生儿在出生后4~8小时内,及时注射乙肝疫苗,约有90%以上的新生儿可以被阻断垂直传播,免受由父母“遗传”乙肝的危险。对于其他新生儿来说,及时接种疫苗也十分必要,因为年龄越小,就越容易感染乙肝病毒,一旦感染,由于免疫功能不全,极易形成慢性化,80%以上的幼儿将发展成为慢性病毒携带者或发展为慢性肝炎患者。我国已把乙肝疫苗接种作为预防和控制乙肝传播的战略任务,并从2002年起将儿童乙肝疫苗接种作为计划免疫内容。因此,确定儿童为乙肝疫苗接种对象是最有效的免疫策略,及时有效地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佳途径。

    在全国“儿童免疫接种宣传日”前夕,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七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刘士敬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乙肝并不可怕,只要把预防重点放在新生儿和儿童身上,严格按照计划免疫程序为所有的新生儿和儿童接种乙肝疫苗,90%以上的新生儿将会产生积极的保护性抗体,今后免受乙肝病毒感染,我国乙肝新发病例将会锐减,直至消灭。
, http://www.100md.com
    首先,我国乙肝传播的最主要途径是垂直传播,现有乙肝病毒阳性者中的60%以上均来自于这种传播途径。乙肝母亲可以通过胎盘或分娩将乙肝病毒传递给新生儿;乙肝父亲可以通过携带病毒的精液间接传播病毒,同时乙肝父母会将乙肝病毒易感基因传递给下一代,新生儿极易感染病毒,并且形成慢性化发展。阻断这种传播的最好办法是及时对孕妇和新生儿进行免疫预防,乙肝母亲在怀孕的第7、8、9月分别注射一只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出生时再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后面的麻烦就完全可以避免。

    其次,小孩感染乙肝病毒的结果非常严重,感染乙肝病毒时的年龄和形成慢性肝炎的概率呈反比关系,即感染乙肝病毒时的年龄越小,日后成为慢性乙肝的危险越大。新生儿一旦感染病毒,几乎都会成为慢性乙肝。1~2岁时感染乙肝病毒,约80%左右的小孩会形成慢性肝炎,3~6岁时感染病毒,约有50%左右的小孩会形成慢性肝炎,但是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形成慢性肝炎的概率只有2%~6%。可见,接种乙肝疫苗的时间越早越好,根据我国计划免疫的要求,所有新生儿都应在出生后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但是目前尚难以将乙肝疫苗接种普及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 百拇医药
    再次,对小孩注射乙肝疫苗,强调群体免疫,必须使乙肝免疫疫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只有覆盖率大于95%以上,才能获得70.8%的预期防护率,如果免疫接种覆盖率在75%左右,则预期保护率只有57.3%。因此只对乙肝母亲和其子女进行免疫预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对所有新生儿都进行乙肝疫苗普种,才能达到最佳的免疫效果。

    在谈到具体的接种的程序时,刘博士说,正常出生的新生儿和未受过乙肝病毒感染的青少年,按照0、1、6方案进行预防(即第1次接种后1个月、6个月时再分别打1次,一共打3次),每次打一支(每支5微克或10微克);如果乙肝母亲为“大三阳”,乙肝病毒DNA也为阳性,需要在怀孕的第7、8、9月时,分别注射一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预防乙肝病毒的宫内感染。新生儿出生后,先立刻在大腿前外侧肌肉处注射一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半月后,再按0、1、6方案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新生儿免受乙肝病毒感染。

    按0、1、6方案接种乙肝疫苗后,抽血化验,如果乙肝病毒五项指标(俗称“两对半”)中的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呈阳性,证明接种疫苗获得成功。接种疫苗成功后,表面抗体只要一直呈阳性,则可证明人体对乙肝病毒具有免疫能力,抗体的滴度越高,免疫力越强。表面抗体阳性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可长可短,一般都在5年以上,有的甚至更长,没有必要再打加强针。每年复查一次“两对半”,跟踪观察表面抗体的变化情况,如果其抗体滴度很低或已消失,则有必要再按0、1、6方案重新接种。
, http://www.100md.com
    接种成功后,是不是永远不会得乙肝了?刘博士认为,并非如此,极少数的儿童接种疫苗后,产生了高滴度的表面抗体,但仍发生了乙肝病毒感染的临床肝炎,主要原因是乙肝病毒是一种高变异的病毒,它发生变异后,可以演变成一种新的结构、新属性的病毒变异株,既往的表面抗体对新的变异株没有预防保护作用。

    刘博士指出,计划免疫工作,由于服务面广、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技术要求高等特点,要求每名儿童建立预防接种卡(证),儿童家长更需与计划免疫机构密切配合,做好建卡(证)工作。

    预防接种卡(证)就像公民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有效证明一样,它是个人预防接种记录的有效证明。建立预防接种卡(证)有以下好处:保证儿童及时接种,不重种、不漏种;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掌握儿童的接种禁忌证,防止异常反应的发生;方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时观察、检查考核疫苗的免疫效果。孩子出生后,家长应及时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孩子建立儿童预防接种卡(证),领取儿童预防接种卡(证),按照儿童免疫程序,及时进行接种。认真填写接种卡和接种证。儿童预防接种(卡)证由家长妥善保存,不得自行填写和随意涂改,以便以后作为入托、入学等的凭证之用。另外,如果孩子的居住地发生转移,请家长及时到原居住地的接种单位办理转卡(证)手续,并主动向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出示接种卡(证),以保证孩子预防接种的连续与完整。

    作者:解放军第三零二医院黄显斌谭文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