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13
人到中年防腰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腰痛,是中年人常发的一种病症,它主要有功能性腰痛和器质性腰痛两种。器质性腰痛是指腰部组织存在病灶而引起的腰痛,对于这种腰痛,只有找出病源,有的放矢、对因根治,便可解除。而功能性腰痛,无论采取何种先进手段进行检查,也发现不了病灶。这类腰痛占据腰痛病人的绝大多数。人们常说的“病人腰痛,医生头痛”,就是针对功能性腰痛而言的。

    通常说来,功能性腰痛的原因有下列几种:一是腰部肌肉缺乏锻炼;二是训练或工作前没有充分活动开,突然承受过大、过强的张力作用,引起腰痛;三是劳动时姿势不正确或从事弯腰姿势时间太长;四是经常坐着或站立工作,腰部气息凝滞。人到中年,工作阅历丰富,经验成熟,精力充沛,正是工作的黄金时期。但由于受上述原因的影响最为显著,故而功能性腰痛的发生率较高。

    要预防功能性腰痛的发生,一是要经常进行俯卧、仰卧锻炼,以增强腰肌力量;二要注意保健,要做到宁愿屈膝、屈髋,尽量少弯腰,弯下身子时,最好先屈膝。休息时,要抬高脚部,使腰部肌肉完全放松。

    作者:□杨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