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神经衰弱
编号:10704114
神经衰弱防与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神经衰弱是中年期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一般脑力劳动者发病较多。一项调查表明,中年期罹患神经衰弱症的人中,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各占86.7%和13.7%。神经衰弱的主要症状为极度疲劳,工作效率低下,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减退。在情绪上往往表现为波动大,易激动,常常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作出强烈的情绪反应。与上述症状相联系的是中年患者感到莫名其妙的疼痛、头晕、身体虚弱、消化不好,时常伴有失眠。

    中年期神经衰弱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大脑活动的过度紧张。一般说来,脑细胞的耐力比较好些,在紧张的活动后只要有适当的休息和睡眠是可以很快恢复的。但如果中年人长期处于强烈和持久的紧张工作状态,脑细胞不能得到持久的休息和恢复,就可能出现神经衰弱。此外,由于精神创伤引起的持续而强烈的忧虑、悲伤、恐惧、痛苦、委屈等也可引起神经衰弱。特殊的性格对神经衰弱的产生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胆怯、敏感、缺少自信或较任性、易急躁、自制力差的中年人较容易患神经衰弱症。

    中年人如果发现自己已有某些神经衰弱的症候,应及时到医院和心理门诊进行治疗,避免神经衰弱的进一步发展。一般说来,对中年期的神经衰弱可以采取以下疗法。

    (1)药物治疗。服用一些抗焦虑剂和其它协调兴奋与抑制平衡的药物以消除中年人的紧张、疲劳、焦虑和失眠等症状。

    (2)活动疗法。即让中年患者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活动和劳动锻炼,特别是那些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中年人,更应该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达到调节高级神经活动功能的目的。实践表明,让病人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参加一些短期的集体劳动,对于治疗中年人的神经衰弱是有益的。而不少体育活动,诸如长跑、练拳等等活动对于稳定中年人的情绪,改善睡眠,减轻神经衰弱是有帮助的。

    (3)心理疗法。心理疗法可以减轻甚至消除中年人的神经衰弱。心理咨询人员通过启发性教育、因果性疗法、脱敏疗法,可以消除引起患者紧张的心理因素,调整中年患者的生活规律,摆脱不良情绪对中年人的缠绕,达到治愈心病的目的。

    作者:□董志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