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15
从陈逸飞之死谈中年养生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年仅59岁的著名画家陈逸飞去世了,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年人在社会各种岗位上充当着骨干或中坚的角色,各种社会因素会构成他们大量的心理社会的紧张刺激,而这些心理社会应激源是中年人患癌症或身心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因此,人到中年,尤应注意养生保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保持情绪稳定

    如果人们经常处于紧张、愤怒、焦虑、承受精神压力、心境恶劣、心理矛盾等不良情绪之中,就会导致体内免疫器官的活力衰退,淋巴细胞成熟障碍,白细胞数量减少,从而明显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所以保持良好的情绪至关重要。

    二、坚持体育锻炼

    人们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免疫系统的活力增加,使体内产生更多的免疫细胞和免疫物质,并增强其活性。同时,体育锻炼还能疏导心理紧张,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精神疲劳,稳定情绪。这样,就能有效地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能力,减少各种疾病(包括癌症)的发生。

    三、保证充足睡眠

    在睡眠时,人体内的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和血细胞的产生加快,为免疫器官的活动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从而增强免疫系统的防御机能。为改善睡眠质量,应注意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如减少噪音干扰、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避免光线照射等。此外,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进食少量热牛奶,也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四、注意合理营养

    由于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成分是构成免疫活性细胞和抗体的重要原材料,中年人在膳食中要注意充分摄取。鱼类、瘦肉、奶、蛋、虾米、大豆及其制品,都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西红柿、胡萝卜、柿子、辣椒、油菜、韭菜、大蒜、小白菜以及红枣、柑桔、山楂、草莓等新鲜蔬菜和水果,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A、B1、B2和钙、磷、铁等矿物质,适当多吃以上食物,对促进免疫系统的活动,增强抗病能力大有裨益。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