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45
服务承诺不是空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近日,有媒体报道:曾被认为是医疗改革重大举措的“病人选医生”制度,竟然在某些医院成了“摆设”。在这些医院“病人选医生”的承诺虽然依然是医院优质服务的招牌和举措,病人选医生的公示栏也依然挂着,但公示栏里的医生一旦被患者选中,却并不像患者想象的那样,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因为公示栏里的医生要么不在,要么出差,更有甚者,有的医生已经调走或退休但照片却依然挂在公示栏里,这里的“病人选医生”已然形同虚设。

    无独有偶,面对近年来百姓要求降低虚高医疗费用的呼声,一些医院向患者承诺医生不开“大处方”,或者在开“大处方”的时候要向患者说明每一种药品的用途并征得患者的同意,但是承诺归承诺,回过头来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在未征求患者同意的情况下“大处方”仍是满天飞。

    患者不禁要问,医院的服务承诺怎能不知不觉就成了空话呢?在大力提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今天,作为医疗机构无视服务承诺更显得不合时宜。众所周知,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离不开良好的医疗服务,离不开“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离不开医疗安全的有效保障,离不开患者知情权的有效维护等等。作为医疗机构,如果向患者作出服务承诺之后,不认真践行或践行过程中打折扣,无疑不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不利于医疗机构良好形象的树立,更不利于医疗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患者的认可,进而赢得一席之地。服务并不是“作秀”,“以患者为中心”并不是说一说就可以实现的,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扎扎实实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认真践行服务承诺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是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的“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同时以“质量、服务、安全、绩效”为主题的第二周期医院评审工作也已经陆续开始,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医疗机构,必须不断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尊重患者,认真践行服务承诺,这样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才能最终达到医患双赢。

    作者:□孙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