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4146
务实谋发展创新勇攀高——内蒙古一机医院(内蒙古医学院第四附属医院)致力改革求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内蒙古一机医院经过近5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社区卫生、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目前,该院实现了网络信息化管理,并在内蒙古地区首家引进“影像存储传输系统”。建立了居包头市乃至内蒙古地区领先水平的八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了网络化管理。

    确定目标开拓进取

    近年来,该院彻底解放思想,全面实行了经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经济制度的改革:彻底打破了多年来等、靠、要等不良思想,全院员工的主公翁思想和当家理财意识、成本效益意识有了质的改变,形成了“风险共担,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机制;人事制度的改革:通过全院员工竞聘上岗等工作,在全院形成了“能上能下”、“岗上有危机,岗下有机遇”的竞争局面。同时向社会公开招聘合同护士,且将工作优秀者转为正式员工。分配核算制度的改革:实行了新的分配办法,收入重点向临床、医技科室倾斜,对业务骨干给予较高的补贴,对其他人员确定不同系数,合理界定其收入水平,充分体制了分配与技术和管理要素相结合,同时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使资金利用更趋合理。医院在进行各项制度改革的同时,调整结构,拓展经营思路,相继合理设置了眼科中心、介入中心、牙科义齿加工中心、经营管理科、采购中心、设备租赁中心、心理康复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等,后勤服务中心还启动了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盘活了医院存量,提高了医院财力、物力和运作能力。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上,加大合资合作力度,根据ISO9000-2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开展以及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管理,全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同时不断开拓医院新的医疗技术空间。在构建优质服务体系上,以服务创品牌争效益,提出了一系列服务理念、措施和办法,使医疗服务进一步人性化、科学化。
, http://www.100md.com
    登高望远技术创新

    医院在狠抓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十分注重特色专科的建设。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院领导班子登高望远,努力实现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因此医院在人才培养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推行“项目主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他们带领科室员工尽职尽责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发挥着聪明才智。同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指导临床工作并定期出诊;在医疗服务上,开展人性化、个性化服务,让患者在就医中充分体验“家”的温馨;在经营思路上,采取强强联合,推陈出新,走合资合作之路,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技术和科研水平。神经科和口腔科分别被确定为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神经系统疾病防治中心”和“口腔疾病防治中心”。特别是近两年,医院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经皮冠脉内支架置入术、永久起博器植入术、心脏射频消融术、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准分子激光治疗近院、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全髋置换术、间盘镜、关节镜手术治疗、超声乳化治疗白内障等60余项新技术新业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抢占市场立足服务

    一机医院领导班子充分调研市场、立足服务、谋求发展,以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先行意识,又将目标定位在健康服务上,于2003年创建了包头市乃至内蒙地区一流的“包头博爱阳光健康中心”———“储蓄健康,成就人生,做您健康的好管家”。该中心开拓新的医疗服务领域,以优质、高效、人性化的特需服务特色,以医疗保健康复医学为指导,以健康、亚健康人群为主体服务对象,依托强大的市内、国内专家网络,满足顾客的特殊医疗、保健、康复方面的消费需求,成为集医疗、保健、康复、亚健康体检、保健治疗为一体的花园式、宾馆式、星级服务的现代化亚健康体检中心,为健康、亚健康人群的医疗保健提供高品位、全方位、高水准的特需服务。这里不但拥有世界先进的诊疗设备,还拥有内蒙、北京、上海数百名资深医疗专家,同时顾客还可享受到星级宾馆专门培训的医护人员的真情呵护。

    有了好的管理、好的技术、好的服务、好的特色专科,近几年,一机医院经营业务收入每年快速递增,人均收入也在逐年递增。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院领导班子不忘创建温馨就医环境,每年院落新变化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02年被包头市评为“花园式庭院”。

    作者:□何秀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