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04118
老年人用药八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人到老年往往是多种疾病集于一身,因此吃的药物品种也较多。然而由于老年人体内各脏器的生理储备能力减低,对药物的应激反应相对较弱,使得药物治疗与中毒量之间的安全范围变小。同时由于老人的肝肾功能减弱,排泄变慢,药物在体内停留时间和半衰期延长,容易发生药物过量而引起药物中毒或不良反应。经临床观察,老年人用药常陷入以下误区:

    一、治病心切,用药量过大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用药的剂量一般应小于成人剂量的1/2~3/4左右,尤其是胰岛素和某些抗生素。有的老年人治病心切,擅自加大剂量或增加服药次数,这是十分危险的,很容易发生中毒或其他不良反应。

    二、迷信“名药”和贵重药名药用之不当也会发生副作用,贵重药的疗效并非比一般药高。有些老年人一听说自己用的药价格较低,就认为它不是好药,对治疗不信任,服药不认真。

    三、迷信补药、抗衰老药近年来,老年人滥用补药和抗衰老药的现象日趋严重,许多老年人不相信医生而相信药品广告,以求滋补获长寿。其实,补药用之不当或不对症,非但无益,反而有害。实践证明:不少老年人由于滥用抗衰老药,造成种种不良后果。

    四、长期应用某一种药人到老年易凭经验办事,在用药上也往往认为某种药自己用过,疗效较好,就连续长时间应用。一种药长期连续应用,弊病很多,不仅容易产生抗药性,使药性降低,而且还会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甚至成瘾,危害很大。

    五、滥用抗生素、激素和维生素据调查:老年人滥用“三大素”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的相当多见,应该引起重视。

    六、轻信“秘方、偏方”许多来历不明的“江湖医生”,自称有专治某些病的偏方或祖传秘方,一些慢性病患者容易上当受骗,应该提高警惕。

    七、服用变质或过期失效的药物有的老年人好长期保存药品,而药品存放时间过久或存放不妥,容易失效变质,服后不但不治病,还会损害健康。

    八、不按医嘱用药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因此,对医嘱往往执行得不严格,临床中发现老年患者常出现吃错药和剂量偏大或偏小,以及用药时间不对等现象。这不仅会降低药效,还容易产生中毒等不良后果,也应引起老年人的重视。

    作者:◇杨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