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编号:10709809
“看病难看病贵”成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0期
     沈其霖 四川省绵阳市中医院

    医疗卫生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发展事业。今年3月5日,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时,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这表明“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切实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各级政府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全面分析“看病难、看病贵”形成的原因,有利于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1.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卫生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在肯定“中国用2%的世界卫生资源解决了22%世界人口的医疗卫生问题,中国人的健康状况超过同等发达水平的其他国家”这一结论的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的严重不足。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的卫生和教育预算年均增长率为14.2%,而同期政府收入年均增长率是17.5%。这表明社会投资没有与政府的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中国的公共支出体系改革严重滞后。目前,国家的税收比例已经占到GDP的20%左右,但是,公共财政对关系百姓生老病死的医疗卫生支出,仍明显低于其他经济大国。二次分配在保障公平、维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作用明显不足。几乎同样的医疗成本,美国人均年医疗费用为5000美元左右,而中国人均GDP才1000美元,人均年卫生支出只有291.44元(约36美元)。老百姓以有限的收入被动地支撑着迅速膨胀、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使“看病贵”成为严重的社会不稳定的诱因。

    2.医疗资源分布失衡,医疗服务的社会公平性差。目前我国13亿人口中有230万注册医生,比例约为600:1,而美国为500:1,相比之下我国人均医生占有率并不算少。但我国医疗资源的80%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的资源集中在大医院,特别是优良资源都在大医院,而且是县、市级以上医院。所以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缺医少药现象十分突出,农民甚至无法享受到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城乡居民就诊流向进一步向上级医院集中,不少人长途跋涉,异地就医。不合理的病人流向一方面使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利用率和技术水平下降,另一方面也使大医院的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大医院由于看小病、看常见病而致人满为患,也是造成“看病难、看病贵”及等候时间长的原因。

    3.医疗卫生筹资机制改革滞后,多数老百姓自费就医。医疗资源向城市医院,特别是大城市大医院集中,是市场化和城市化的结果,是现行筹资机制造成的,单纯用计划经济的手段去纠正往往是无效的。“农村卫生三项建设”投入大、产出小的经验表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