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09819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0期
     作品讲述了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振国教授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享誉中外的抗癌药物专家的传奇故事,展示了一个中国人从大山走向世界的迷人风采,一个不屈不挠的探索者献身科学的庄严,一个妙手仁心的医生唱给生命的大爱。本报经作者授权,选载本书的部分章节,并将顺序做了统一安排。

    遥远的回声-2

    王振国这一次在新加坡停留了12天。12天的第一个晚上,蔡文富先生在临海的一家豪华酒店,特意为王振国举办欢迎晚宴。席间,蔡先生拉住王振国的手,殷切地说:“王先生,我实在无法表达对你的救命之恩的感谢,今天,当着我的儿女的面,我要和你结拜兄弟。振国,让我叫你一声弟弟,好吗?”

    “不,蔡先生,你60多岁了,我才30多岁,你在我面前是长辈,我怎么可以与你兄弟相称呢?我真的不能答应你,但你的一片心意,我会永远记住的。”
, 百拇医药
    看到王振国的一脸诚恳,老人不情愿地点了点头,端起桌上的酒杯,带头提议说:“那么,你就是我孩子们的大哥哥,我们两家人要像亲戚一样常常走动。振国,这回你已经了解了新加坡,如果你愿意来这里定居,一切由我安排。要不,过几年你把孩子送到新加坡上学,住在我家里,你什么也不用管,我一定把你的孩子培养好……”

    第二次见面,蔡先生不由分说,把王振国领到了他的儿女亲家家里,跟亲家一打照面,第一句话就说:“看我把我的救命恩人领来了!”言语中,无尽的自豪与骄傲。

    第三次见面,蔡先生家中聚集了60多口人,整个家族的成员几乎都到了。蔡先生笑着对王振国说:“难得你到新加坡来一趟,我请你给他们都看看病。”王振国略为迟疑了片刻,笑着说:“蔡先生,你看,我行吗?”蔡先生拍了拍王振国的肩膀,毫不犹豫地点点头:“振国,我们都信你。”就这样,一坐下就是两三个小时,胃病、肠炎、肝硬化,还有失眠、妇科病等等……王振国不停地给开着方子。七八岁的小孙子长得结结实实的,也让爷爷给推了过来,“让大大也给你好好看看,这样我们大家都满足了。”
, 百拇医药
    第四次见面,也是在海边,两个人并肩走在热闹了一天的沙滩上,脚下柔软而细腻。海水静极了。此刻,老人无意间抬头看到星星在丝绒般的夜幕闪烁着,亦是流溢着无言的美……老人这时候感叹地对王振国说:“多好啊!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今天还会活得这样好,都是你治好了我的病,让我这几年做生意,又赚了500多万美金。其实,我挣的钱里,应该有你的一份啊。振国,你不要推辞了,你需要什么尽管说,我可以满足你的任何要求。”看到王振国没有吱声,又接着说下去,“这样吧,我支持你100万美金,算是我帮助你搞科研了。”

    王振国这时候停住了。

    王振国说:“看着脚下宁静的大海,却让我想起家乡长白山来。记得,我利用长白山的中草药,在六年前终于研制出第一批天仙丸时,喂给小白鼠,都死去了。蔡先生,不瞒你说,那时候我连再买几只实验小白鼠的钱都没有,所以,为了掌握药物的毒性反应,我不得不瞒着妻子偷偷地自己吃药。妻子后来发现后责备我,你这样做值得吗?我当时说‘只要能救活一个病人,就值得’。蔡先生,今天,我站在这里,看到你这样健康这样快乐地活下来,我真的感到值得,很值得的,我真正是一个能够治病救人的医生了!什么是满足?蔡先生,让我看到你,这就是满足啊!对于我来讲,还有什么更多的得到,能比你活着站在我面前,让我满足的呢?”
, 百拇医药
    话说得那样动情……老人一把拽过振国,像父亲一把拽过自己的儿子,让振国高高的身子埋进他瘦弱的肩头。天色暗下来了。静静的大海看得到吗?遥远的星空看得到吗?看得到一个新加坡的老人,此刻心疼地低下头去,那满脸晶亮晶亮的泪花啊?

    这天晚上,蔡先生开车把王振国送回酒店后,并没有直接赶回家中,却转上另一条繁华的街道。

    几天后,王振国又一次来到蔡先生家中,宽敞的客厅里,沙发迎面的墙壁,不知何时高高地挂起了一幅照片。48吋大小的巨幅照片。照片上,王振国一身深蓝西服,白色衬衫,色调明快的红领带。身旁的蔡文富先生,藏青色隐格西服,银灰色领带,头发依稀泛出些花白,却是精神矍铄。两个人手挽着手站立在那里,目光中饱含无限情谊。

    看到王振国沉思地注视着这幅照片,老人欣慰地说:“只要坐在家中看到你,我就相信自己不会死,我就感觉到你随时都在我身边,总是那样的亲近……”
, 百拇医药
    12天的时间稍纵即逝。就要分手了,老人又一次紧紧地握住王振国的手说:“我还有一个要求,由我来做天仙丸在新加坡的分销商吧。”老人终于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委婉地表达了自己对王振国深深的感激之情。从那以后,只要闻讯有人患病,他就马上赶过去,帮助和王振国联系,并且给患者代买药物。不过,他这样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利润分文不取。他说:“能为王振国做点事,心里就高兴,就希望能帮助王振国把这项成果在新加坡推广。”王振国这次回到通化后,手上常常握着的那台小巧、乳白色的移动无绳电话,就是蔡先生最后送别时无论如何执意馈赠的礼物。

    时间仅仅过去半年,蔡文富先生听说王振国由通化到深圳考察,当即带上34岁的大儿子,乘飞机专程赶来深圳。没有什么事情,只为着和王振国聚一聚——还是那句话,说不尽的无限情谊……, http://www.100md.com(柏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