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245
中药你能否“可持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惠聪网
国际社会为何不理解中药,“绿色运动”揭示了中药使用濒危物种的“不可持续”,中药中有多少濒危物种,中国政府已经和正在采取的措施,国际管制将越来越严
     上个世纪世界范围内环保意识的觉醒和“绿色运动”的兴起,带给人类的深远影响至今尚未完全显现出来。中药遭遇的困境就是这些影响的表现之一。这个事实给人类的提示是:当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时,人类必须重新认识和审视自己早已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乃至视为珍宝的文化遗产,同时必须以万分珍惜的态度去看待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万物。

    国际社会为何不理解中药

    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我们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但最近几十年来,中药在国际上遭到一些质疑和批评。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的范志勇处长告诉记者,国际上的批评认为,中医药大量消耗野生动植物资源,一些使用方式的利用率却比较低,造成很大浪费。比如汤药,大量药渣被废弃,没有达到物尽其用。

    另一个“焦点意见”是中药使用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这是导致一些物种濒危的原因。典型的如麝香,中药的利用量很大,使这个物种岌岌可危。在不到50年的时间内,野生麝的数量在中国境内已下降了95%,现在乐观的估计量大约还有6至7万头。按目前的使用量,即使把它们全打光,也只够一年的使用。国际上还一直关注虎骨、犀牛角、穿山甲、野生人参、肉苁蓉、甘草的使用。

    此外是动物福利问题,主要针对养殖的野生动物,目前焦点是养熊取胆。有国际组织提出,这是对熊的不人道行为,而且个别养殖场设施简陋,对动物的很多福利没有顾及。

    还有,中药的贸易监管困难。因中药成分复杂,而且很多成分标注只用中药的商品名而不是动物的学名,国际惯例却是用动物的名称。各国谈到中药都很挠头,因为中国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而执行《公约》需要明确是什么物种,在目前的状况下,监管、控制都困难重重。

    另一个原因是对中药有效成分的科学质疑,即到底什么成分在起作用,而中医在很大程度上恰恰回答不了,这就致使很多国家认为中药缺乏科学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