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0703743
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什么?为什么保护?谁来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梁治平 来源:节选于作者在西南政法大学的讲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以后,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和弘扬文化的多样性。人类的文化创造和遗存,包含了过去世代累积的信息和发展的可能性。有些不起眼的东西,我们今天不知道它有什么重要性,但以后可能非常重要,可能会影响到人类未来的发展。

    在全球化过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面可能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我们看到很多原生态的文化,在一种单一化、标准化的全球性商业文化的冲击下迅速衰落了,拥有这些文化的人也就随之消失了。因此,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一、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根本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表现在文化多样性当中的人的创造力。

    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听到“非物质”这个概念,可能首先想到物理学。但这跟物理学没有关系。汉语里过去没有“非物质”这个概念。这个词是从英语和法语中翻译过来的。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英文本和法文本中,这个词用法是不一样的。英语是intangible——无形的。而在法语里,词根就是“物质”,所以同中文的翻译更接近。那么,究竟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前我们过了端午节,我想问大家,端午节是属于谁的?好,有人提到屈原。我觉得比较恰当的回答应该是,端午节是中国人的节日。不过在去年,韩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消息传到中国以后舆论大哗,有人认为我们的“财产”被别人占去了!今年我听到的消息是韩国提出和中国联合申报。端午节就是我们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是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一部公约。中国在去年正式批准加入这部公约,是第六个参加该公约的国家。这个公约的起草经历了很长时间。2002年到2003年之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此召开了三次政府间专家会议。2003年10月,公约在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正式通过。这些会议我多数都参加了,回来后还参加了国内的批准程序。可以说,我差不多见证了这个公约制定的全过程。对一个从事法律研究,又非常关心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关心社会发展的人来说,能够参与这个公约的制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想借着今天的题目,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根据公约最后文本里的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的是“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方式、知识、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