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60
何谓闭角型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青光眼常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以神经质的老年妇女多见。主要表现是眼压增高,正常人眼压为1.73~3.19kPa(13~24mmHg),高于此范围则称为青光眼。青光眼是由于眼内的泵系统异常所引起,人的睫状体不断地产生着房水,以营养角膜和晶状体,同时使眼球具有一定的压力。当房水生成过多或流出过少,而排水的通路被堵塞,房水外流阻滞,氧和营养供应减少,房水在眼内积存过多,长时间可使眼压增高。

    老年人青光眼根据病因的不同,分为闭角型(急性或慢性)与开角型两种。两者的早期治疗存在着原则性的不同,因此须认真区别。闭角型青光眼大多数双眼同时发生。房水滤过部位的虹膜阻塞致使前房变浅和房角变窄,因此,药物控制眼压是较困难的。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常见急剧的视力减退、眼痛、眼球胀痛,胀痛的感觉酷似偏头痛。严重时往往伴恶心、呕吐,常被误为“偏头痛”或“高血压”。检查可见睫状肌充血、角膜水肿混浊、前房变浅、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眼压常超过5.3 kPa。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者的视力逐渐下降,用目力时眼球有胀痛,年龄较大者常频繁换镜。检查见前房略变浅、瞳孔轻微扩大、对光反应不能持久,24小时眼内压常常波动超过0.66 kPa以上。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