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60
静脉营养液配制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目前静脉营养液的应用较为广泛,临床上对于外科大手术、恶性肿瘤晚期、严重的营养不良等患者常采用静脉营养法来补充均衡的营养,以提高机体抵抗力,促进伤口的愈合。

    1 静脉营养液的主要组成成分

    10%葡萄糖500ml、氨基酸500ml、10%~20%脂肪乳500ml、其他药物(维生素、胰岛素)等,绝大多数静脉营养液需要在净化环境中根据病情需要现用现配。

    2 传统的配制方法

    2.1 步骤 分两步:(1)先用注射器抽吸10%葡萄糖适量,分别注入各种粉剂药物中将其溶解,然后再将溶解的药物抽吸入注射器中,注入10%葡萄糖液内使其充分溶解;(2)打开无菌营养袋,将其上两个导入管分别插入10%葡萄糖和氨基酸瓶口内,两种药液合并注入营养袋中,最后将脂肪乳导入营养液袋中,完成静脉营养液的配制。

    2.2 缺点 必须使用20~30ml的注射器将各种药物溶解并抽吸注入液体中,如此反复抽吸、插入,增加了污染机会,浪费了注射器。

    3 改良的配制方法

    为了减少配制静脉营养液的污染,我们经过反复的临床实践,研究成功一种由静脉营养袋导入管取代注射器的新的配制方法,现介绍如下。

    3.1 步骤 见图1。(1)将静脉营养袋上的导入管瓶口插针1插入10%葡萄糖瓶中,使之通过导入管1进入营养袋内。(2)将静脉营养袋上的导入管瓶口插针2插入安瓿中吸入药液,由于虹吸原理,小安瓿内的药液自动被吸入营养袋中;如果是粉剂,应将导入管瓶口插针2连同小药瓶向下低于“Y”型管水平,10%葡萄糖自动流入粉剂瓶中,再将导入管瓶口插针2连同小药瓶向上抬高高于“Y”型管水平,药液自然流入营养袋中,其他药液可依次通过两个导入管流入营养袋中。

    图1 1 导入管1;2 导入管2;3 “Y”型管;4 营养袋;5 大液体;6 安瓿

    3.2 优点 简化了操作环节,减少了污染机会;节省了注射器,减少了资源浪费;操作方法简便,节省时间。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

    (编辑:吴 莹), http://www.100md.com(李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