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4540
泌尿外科护理临床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4期
     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延续,是护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将书本理论向临床实践过渡的桥梁。临床带教老师是护生接触专业实践的启蒙者,带教老师担负起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素质的双重任务。泌尿外科由于其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及住院病人年龄段的特殊性,其临床护理有其专业性,因此给临床实习带教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现介绍如下。

    1临床实习带教工作的难点

    1.1实习护生特点护生刚从学校来到医院实习,由于医院环境,人际关系及学习方式的改变,其心理活动也有一定的变化,尤其在初进临床时,既好奇又跃跃欲试,既紧张又无从下手,因此,有一种生疏的感觉。

    1.2泌尿外科的患者特点男性居多,而且其中不乏年轻患者,我们的实习护士几乎全为女性,而泌尿外科的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许多操作的特殊性,如给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睾丸疾病等患者备皮,行导尿术等,使我们年轻的实习护士难以面对,操作时缩手缩脚,一些护士认为有些操作太脏,如导尿、冲洗膀胱等,不愿意动手。

    1.3患者对实习护生不信任从病人的角度来讲,病人大多对其所熟悉的医护人员产生信赖感和依赖感,对实习护士产生怀疑感和抗拒感。如果给他们进行治疗的是实习生,别说要他们配合和支持,有些甚至会拒绝。而儿童患者的家长更是严词拒绝:“小孩液体不好扎,叫你们老师来吧!”使护生更是缩手缩脚。

     2对策

    2.1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经常主动与学生谈心,注意培养积极的情绪和情感,使消极情绪弱化。在生活上多体贴,学习上多帮助,思想上多关怀。可询问学生的经历,包括在前一个科学习的情况,家庭背景等,以缓解其紧张情绪。护生也可通过呼吸新鲜空气,听音乐,与朋友与病人交谈,虚心向带教老师学习等方法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

    2.2尽快适应泌尿外科的护理工作护生进入病房后,首先,让护生熟悉外科的实习步骤,缩短师生距离。第二,介绍病区环境,使护生尽快熟悉,适应。第三,向护生介绍泌尿外科的病种,护理特点,如泌尿外科男性病人多,女性病人少,老年病人及儿童病人多等,所以不仅要做好专科护理,生活护理也十分重要。

    2.3护理操作的带教要循序渐进第一遍护理操作由带教老师边示范边讲解,并详细介绍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从第二遍开始,由实习护生独立操作,带教老师帮助其完成。尤其是对于给男性患者导尿,备皮等,首先要让实习护生从思想上消除顾虑,摆正自己的角色。我们是救死扶伤的护士,而对方是需要我们护士为之服务的病人,两者之间是护患关系,这样可以放下包袱,缓解紧张情绪。每次操作,必须有护士陪同一起完成。另外,为了让她们增强信心,带教老师尽量选择一些修养较好,生理素质较佳的病人,作为她们独立完成的病人。

    2.4注意培养学生各种能力主要包括观察能力,分析判断能力,交际能力。实习初期注重观察能力的培养,主要观察本科常见病的临床表现,疾病的进展、治疗、手术方式等。观察由浅入深,尽量组织全体护生见习。实习中期,观察能力有所提高,这就要培养分析判断能力。通过提问可以使她们养成主动分析问题的习惯,提高判断的准确性。护生与患者的交流也很重要,交流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护生将来在各方面的自信心,让护生了解交流的技巧,如安静的环境,舒适的体位等,熟悉病人的病情,对病人说话或听其说话时要真诚的倾听,病人讲话时,护生不要打断。护生通过交流获得资料,带教老师帮助分析使护生的交流能力不断提高。

    在学生准备出科时,为其准备下一科应该知道的信息,使学生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有利于其完成实习任务。

    作者单位:046000山西长治,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

    (编辑:悦铭), http://www.100md.com(王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