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850
龙家俊治疗乳腺癌化疗不良反应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1免疫功能下降,2骨髓抑制,3消化道反应
     江苏省名中医、南京玄武医院中医疑难病科主任医师龙家俊教授,现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工作40余年,学验俱丰,尤其擅长多种疑难病和乳房病的治疗,近年来,我们有幸侍诊师侧,兹就老师用中医中药治疗乳腺癌化疗不良反应的经验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乳腺癌是常见的乳房疾病,现已成为我国妇女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二位。化疗是治疗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近来,一些学者提出对中晚期乳癌患者术前化疗的思路,使化疗治疗乳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在发挥治癌作用的同时又带来了一系列不良反应,临床上以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免疫功能下降为常见。

    龙师认为,化疗药物属燥热刚烈之品,治疗乳癌虽能攻邪,但易伤人体正气。气耗阴损,戕伤五脏,使本来体质虚弱的乳癌患者正气愈虚。当此,应扶正培本,补气养血,并酌情或重点补肝肾或着重益脾胃。

    1 免疫功能下降

    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使患者的机体免疫力不同程度地下降,增加了肿瘤复发或转移的几率。对此,龙师常用大剂量的补气扶正中药来提高患者的机体免疫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