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71
鼻出血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鼻出血又称鼻衄,是鼻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多由局部病变或全身疾患引起。

    造成鼻出血的原因有鼻外伤、异物、炎症、肿瘤等病变,或高血压、动脉硬化、脾功能亢进、传染病、维生素C及K缺乏、月经、气压急骤变化等全身性疾患。如反复出血可致贫血,一次大出血可致休克。鼻出血时可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压迫止血;少量出血时立即用拇、食指捏两侧鼻翼上方,并冷敷额部及后颈。

    (2)药物止血:用浸入1%麻黄素或0.1%肾上腺素注射液的棉片塞入鼻腔,3~5分钟后取出;局部撒敷止血粉或云南白药。

    (3)烧灼止血法:先用1%丁卡因溶液行黏膜麻醉后,以20%硝酸银或50%三氯醋酸溶液烧灼出血点,后敷以凡士林纱布条。

    (4)填塞止血法:对出血多、范围广、出血点看不清楚或肿瘤出血者,可用无菌凡士林纱条自上而下、由后向前填塞鼻腔压迫出血区。如鼻腔填塞无效或靠近后鼻孔处出血,可加用后鼻孔填塞法。

    对出血剧烈、病情危急者,可即送往医院考虑动脉结扎止血术。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