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5期
编号:10704271
影响外科住院病人护理健康教育质量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5期
1存在问题,2影响因素,3对策,4讨论
     随着“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的开展,健康教育已成为护士的一个重要任务。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实践护理健康教育对护理人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些护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往往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笔者应用PDCA方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寻找影响因素,制定改进措施,并进行实施、评价,使本科的护理健康教育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1 存在问题

    1.1 护士进行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差,健康教育得不到广泛开展 有的护士认为开展健康教育可有可无,在进行治疗护理操作时默默无声,更别说专门抽时间去与病人交流了。

    1.2 采用的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单一 护士简单的照本宣科,病人能记住的内容很少,效果比较差。

    1.3 健康教育不规范,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计划性 在临床工作中,一些护士不主动接触病人,缺乏与病人足够的沟通,常忽视病人的年龄、文化程度、社会背景,不能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

    2 影响因素

    2.1 护理方面的因素

    2.1.1 观念陈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