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431
浅谈医院统计指标与指标体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8期
1单项统计指标,2复合统计指标,3指标体系,4医院统计指标与指标体系的发展趋势
     医院统计指标和指标体系是由于统计和评价工作的需要,经过相当长而复杂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具体的单项指标、复合指标和指标体系等阶段。

    1 单项统计指标

    医院统计单项指标是随着医院的出现而产生的,随着医院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目前反映医疗工作的主要指标已达几十种,涉及医疗工作数量、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经济活动等方面。具体包括:

    1.1 医疗工作质量分析指标 评定医院医疗质量主要依据诊断是否正确、迅速、全面;治疗是否有效、及时、彻底等。分析指标主要有:(1)诊断质量高低的分析包括:临床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和临床诊断与尸检诊断符合率、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患者入院到确诊的平均天数等。(2)治疗质量高低的分析包括:出入院诊断符合率、院内感染率、治愈率、病死率、同一疾病反复住院率、抢救重危病人成功率等。

    1.2 医院工作效率分析指标 运用统计指标来分析和评定医院工作效率,可以了解医院人员、设备、技术、物资的利用及潜力的情况,反映医院管理方面的成效和问题,对改进医院管理有重要意义。主要有:(1)关于床位利用情况分析指标包括:平均病床工作日;实际床位使用率;床位周转次数;床位周转间隔;手术前平均占用病床日;平均住院日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