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更年期综合征
编号:10704451
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4期
     更年期是妇女一生中从有正常生育能力及性活动时期转入老年期的过渡时期,是一个妇女一生必经的生理过程,在此期间出现或轻或重的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症候群。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应根据不同症状及其轻重程度、患者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等恰当的采取不同方法。国外激素替代应用的比较广泛,近年来国内应用的也渐增多,但对使用雌激素有思想顾虑的患者及有以下情况使用雌激素替代禁忌的患者如(1)患有“激素影响”的肿瘤如子宫内膜癌;(2)未查明原因的不规则阴道流血;(3)肝脏疾病肝功能不全者;(4)家族中有曾患上述恶性肿瘤的亲属,提示有患者发生这些肿瘤的倾向性;(5)充血性心力衰竭或肝肾疾病所致的水钠潴留、子宫肌瘤等患者。我们使用中医治疗取得了显著的疗效。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治病的主要机理为肾虚,辨证是指分成三种情况:

    1肾阴亏虚,肝所养,肝阳上亢

    [治法]滋阴补肾、平抑肝阳

    [方药]生地12g,白芍9g,川芎3g,桑叶9g,菊花9g,黄芩9g,旱莲草9g,女贞子9g,珍珠母9g,生龙齿24g。

    2脾肾不足

    [治法]益肾健脾温阳

    [方药]山药15g,莲肉15g,柴胡10g,熟地12g,川断10g,覆盆子10g,白术10g,仙灵脾12g,仙茅10g,菟丝子10g。

    [加减](1)崩漏大出血时加黄芪15g,棕炭10g,侧柏炭10g,阿胶15g。(2)月经错后日久,出现急躁、汗出、舌红、脉弦滑,加黄芪10g,麦冬10g。

    3肝郁型

    [治法]疏肝解郁

    [方药]白术10g,白芍15g,当归10g,茯苓10g,甘草3g,柴胡10g,薄荷6g,郁金10g,川楝子10g。

    [加减](1)肝郁化热者加丹皮10g,栀子10g;(2)肝郁致瘀,经期腹胀痛有血块者酌情加丹参20g,益母草10g,延胡素10g,蒲黄10g;(3)肝郁木不疏土,纳呆、皖闷显著者加厚朴10g,陈皮10g;(4)心烦狂躁,失眠多梦者加代赭石20g,磁石20g,龙胆草10g,夏枯草10g。

    作者单位:100102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妇科

    (编辑:李弋), http://www.100md.com(黄楠 甘心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更年期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