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4期
编号:10704461
浅谈中药的保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4期
1影响中药品质变异的因素,2从以下几个方面防治药物变质现象,3中草药的保管,4中成药的保管,5小结
     药物受各种物理、化学、环境、生物,如空气、光线、温度、微生物和昆虫等影响,上述因素对药物的稳定性和药物的效能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直接影响中药的治疗和疗效。为了使药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良反应降至最低水平,以便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卫生资源,维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确保用药安全、有效,做好药物保管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1影响中药品质变异的因素

    1.1药物自身的因素中药自身因素包括化学成分及其性质、含水量、细菌污染情况等。中药含水量及污染情况是发霉、虫蛀、变色的重要因素,含淀粉、糖类、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较多的中药,易生虫、发霉、遭鼠害,含挥发油多的中药易散失气味,含盐分较多的中药易潮解。

    1.2中药变质的环境因素

    1.2.1温度温度对中药的贮存影响最大,一般中药对气温有一定的适应范围,15℃~20℃的药材成份基本稳定,利于贮藏,当温度升高到34℃以上时,含脂肪油较多的中药,就导致油质分解外溢,形成走油,湿度在30℃时,有利于害虫、霉菌的生长、繁殖,致使中药霉变、虫蛀。而温度在0℃以下时,某些鲜活中药如鲜姜,所含水份会结冰,引起局部细胞坏死。

    1.2.2湿度一般含水量为10%~15%左右,如果因贮藏条件不当,逐渐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会使含水量增加。若空气相对湿度在70%以上时,中药的含水量会随时增加。含糖多的就会吸潮、发霉、乃至虫蛀,盐制中药就会潮解、深化。

    1.2.3空气中药在贮藏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