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04681
氧氟沙星滴眼液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双眼红肿,流泪分泌物为黄色,于2005年1月18日来我院门诊就诊,体格检查:T36℃,P80次/min,R20次/min,BP110/65mmHg,视力0.8,眼睑缘有脓性分泌物,结膜充血,水肿明显,涂片检查示:革兰阳性球菌,诊断为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患者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给予罗红霉素胶囊150mg,每日口服3次,氧氟沙星滴眼液点双眼,每小时1次,回家用药后4h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及全身乏力,及时被他人送来急诊科就诊,查:心率110次/min,血压50/30mmHg,面色苍白,四肢冰冷,诊断为氧氟沙星过敏,立即输液,吸氧为5L/min,给予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肌注,异丙嗪注射液25mg肌注,30min后患者呼吸困难,心慌缓解,皮肤颜色逐渐恢复正常,血压120/70mmHg。

    2 讨论

    氧氟沙星是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而起杀菌作用可见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皮疹,荨麻疹,瘙痒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但氧氟沙星滴眼液出现全身过敏反应罕见。此患者把氧氟沙星滴眼液频繁点眼后药水通过鼻腔粘膜吸收引起全身反应,患者有青霉素过敏史,属于过敏体质,用药时要慎重。提示:(1)点眼药后常规压迫泪囊,避免眼药水通过鼻腔粘膜吸收,引起全身反应。(2)用药前必须将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告之患者,让其思想上有所警觉,用药后不适及时来医院就诊。(3)应用氧氟沙星滴眼液要警惕,不能误认为用眼药水就无过敏反应,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作者单位: 1 833400新疆博州疾控中心

    2新疆博州人民医院五官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艾克拜尔 热西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