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4811
胃恶性淋巴瘤15例临床病理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2期
1资料与方法,2临床资料,3病理检查,4讨论
     原发性胃恶性淋巴瘤较胃癌远为少见,不及胃原发性恶性肿瘤的2%,但在胃恶性间叶组织肿瘤中却居首位。本瘤的症状、X线检查及胃镜下肉眼观察与胃癌极相似,而在病理形态上有时与良性淋巴组织增殖或胃假性淋巴瘤和未分化癌等颇难鉴别。本文收集15例,就病理组织学诊断及鉴别诊断问题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5例中11例为胃切除标本,4例为胃镜活检,并有胃镜观察资料。全部标本均用10%福尔马林液固定,常规取材制片,HE染色。对全部切片进行复查,部分病例做网状纤维、粘液和免疫组化染色观察。

    2 临床资料

    本组男8例,女7例,年龄21~76岁,平均44.8岁。有2年以上胃病史者10例,最长达10年,1年以内5例。主要症状有上腹部疼痛、腹胀、胃部烧灼感、反酸、呕吐、胃出血(呕血和黑便)、贫血及体重减轻等。5例粪便潜血阳性。11例钡透,9例有胃部充盈缺损或龛影。13例胃镜检查,12例疑为恶性。14例临床诊断胃癌或胃部肿瘤,另1例拟诊为胃溃疡病。

    随访6例,其中1例确诊后14个月死亡,2例术后4年,1例术后5年死亡,1例术后2年存活后失访,1例术后7.5年仍健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