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04951
亚硝酸盐中毒1例误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以口唇、四肢青紫30min入院。入院前30min,患者突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继而晕倒。既往有哮喘病史。入院查体:T 36.8℃,P 90次/min,R 23次/min,BP 115/80mmHg,神志清,口唇、四肢青紫。心脏检查未见异常,呼吸急促,双肺可闻及少许干性口罗音,全腹无压痛;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 125g/L,N 0.70,L 0.30,立即给予吸氧,并给予输液治疗:(1)5%葡萄糖500ml,喘定0.4g,地塞米松10mg;(2)生理盐水100ml,头孢噻肟钠3.0g静滴,并口服甘草合剂15ml tid,喘安片1片bid,效果不佳。全内科会诊,在重新查体问诊中,患者述症状出现前30min,喝白糖水1碗,并且糖水味微苦咸。患者虽有哮喘病史,但呼吸道症状不明显,经吸氧,紫绀又不得缓解,考虑为肠源性紫绀。抽血查高铁血红蛋白定性试验阳性。诊断:亚硝酸盐中毒。给予亚甲蓝60mg、50%GS 40ml缓慢静注,约30min紫绀减轻,2h后重复应用1次,紫绀消失;继续住院观察2天,患者无异常,痊愈出院。

    2 讨论

    患者以口唇青紫30min入院,既往有哮喘病史;查体双肺闻及干口罗音;实验室检查血象增高,成为误诊的主要原因。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新腌渍的青菜及苦井水中。媒体曾报道,民间市售白糖有掺入亚硝酸盐致消费者中毒的。本患者症状出现前30min口服过带有苦咸味的白糖水,实验室检查,高铁血红蛋白定性试验阳性,就应考虑到经吸氧不能缓解的肠源性紫绀,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应用低浓度氧化剂亚甲蓝能在短时间内缓解并消除紫绀症状。因此临床上对待紫绀患者要全面问诊,综合分析,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 建 伟)

    作者单位: 252131 山东茌平,茌平县温陈乡卫生院

    252100 山东茌平,茌平县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耿志波 窦爱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