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4991
军队医院在突发事件中财务保障箱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7期
军队医院,军队医院;突发事件;财务保障箱;研究,1突发事件的特点,2财务保障装备的研究意义及现状,3军队医院战备分队在突发事件中财务保障携行箱的研究,4财务保障携行箱的技术性能,【参考文献】
     【摘要】 突发事件不可避免,古今中外都一样。我国和一些发达国家一样,面临着来自生物因素、有毒化学物质、核辐射等多形式、多波次的突发事件的潜在威胁,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本文从军队医院在突发事件中后勤装备的现状、研究意义、财务保障箱的研究、在演练中技术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财务装备在后勤保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 军队医院;突发事件;财务保障箱;研究

    所谓突发事件是指因不可抗力的自然现象或人为造成的,在不确定的时间、空间内发生的事件。它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如水灾、火灾、地震等;重大事故,如海难、空难等;人为蓄意破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政治性动乱与暴乱。据统计,仅每年突发的自然灾害就给我国造成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并且还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军队医院处置突发事件主要包括平时和战时两种情况,平时主要是指应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如非典时期的小汤山医院;战时是指反空袭、反登陆、反侵略战争中的战场医疗救护。

     1 突发事件的特点

    1.1 时间上的不确定性 突发事件不可避免,古今中外都一样。时间上的不确定性是突发事件的主要特点,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为破坏造成的事件,都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就是这种不确定性给人们控制突发事件造成了困难,不能提前予以准备。突发事件暴发的突然性,要求军队医院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应急编组,迅速转入应急状态,及时对伤病员进行救治,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1.2 事件发生时破坏性强 突发事件的发生是随机的,没有什么基本规律可言。有些突发事件给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如:唐山大地震、1998年洪水泛滥、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美国的“9.11”恐怖事件、东南亚的海啸事件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8 字符